驚蟄|潮濕冷暖無常春捂最重要 宜飲食清淡5食物宜多吃 驚蟄點解要打小人?

發佈: 2024.03.05
文: 古曦朗

驚蟄食物|驚蟄是農曆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三個節氣,意味著仲春時節的開始,驚蟄節氣始於每年3月4日至7日左右。而今年2024驚蟄的日期就是3月5日了。驚蟄天氣潮濕又冷暖無常,衞生署就提醒大家,「春捂」保暖防流感,那到底什麼是「春捂」呢?

同場加映:U Food【識食攻略】最新影片!

驚蟄節氣「春捂」保暖防流感

驚蟄節氣象徵春天的到來,溫度因此而冷暖變幻無常,同時還潮濕濕氣重,是各種病毒、微生物、細菌活躍的季節,因此「春捂」保健康就相當重要了。「春捂」簡單來說,就是叫大家不要因為天氣回暖,就過早脫去或收起禦寒的衣服。大家出門上班上學還是要多拿件外套,保暖防流感。

驚蟄飲食宜清淡

根據衞生署中醫保健的建議,驚蟄冷暖無常濕氣重,飲食宜清淡,同時應多食用新鮮蔬菜及蛋白質豐富的食物,以增強體質來抵禦病菌的侵襲。另外,驚蟄時節氣溫普遍偏低,在日常飲食應多以溫食為主,以養護脾胃。有5種食物適宜驚蟄食用。

驚蟄適宜吃的食物:

  1. 春筍
  2. 菠菜
  3. 芹菜
  4. 牛奶

驚蟄點解要打小人?

一般人提起驚蟄都想到「打小人」,「打小人」這民間習俗其實起源於中國務農社會。因春天萬物復甦,而代表仲春時節的驚蟄時期,回暖的天氣會驚醒蟄伏於地下冬眠的蛇蟲鼠蟻,並四出破壞農作物,而只要在驚蟄當天拜祭百獸之首白虎就能鎮壓該些害蟲,而且驅除百邪千害。這就是最早的「打小人」習俗了。

資料來源:HKET/衞生署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