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擊香港仔避風塘流記艇仔粉! $35足料燒味粉/逾40年艇要退役?附出沒位置

發佈: 2024.03.07
文: 曾潔瑩

「流記艇仔粉」對於香港仔長大的人來說不會陌生,但是對於其他地區的居民來說,卻是神龍見首不見尾的存在。這次UFood編輯深入鴨脷洲,為大家直擊「流記艇仔粉」出沒實況,更有幸採訪到老闆—流叔,與大家分享經營秘辛以及未來動向,想知道艇仔粉的詳情和找到流叔的方法就要看下去啦!

香港仔避風塘一帶出沒的「流記艇仔粉」1981年開業,光顧的客人除了其他船家,也有附近的街坊、慕名前來的他區居民、旅客。老闆流叔獨自經營了逾40年,在船上斬料、煮粉,於香港仔避風塘的兩岸為大家奉上燒味粉麵。

眾所周知香港曾經是個漁港,60年代初南區更有近3萬名漁民,佔地區人口9成,不少漁民以漁船為家,建立起獨特的水上文化圈。為了方便漁民,讓他們不用特地上岸食飯,一些售賣粥粉麵飯的艇仔隨之出現,全盛時期更有20多艘食品販賣艇。但是隨著水上人上岸,加上水上食肆牌照越來越難獲取,現時的「粉艇」僅剩下兩架(另一架於屯門水域出沒)。

艇仔粉($35)有鴨、叉燒、切雞、魚蛋、時菜等配料,可以加$20轉燒鴨脾或雞脾,麵底亦可以選擇河粉、米粉或瀨粉。過去流叔曾經有個「棚仔」自己製作燒味,如今則在香港仔取貨。流叔透露艇仔粉的大地魚湯頭由自己每日新鮮煲製,先煎香魚再煲1個多小時,所以上午7-8時便要開始備料(上午10-11時左右開舖)。當問及為何不就地取材賣海鮮粉麵,流叔笑言水上人平日已經很常接觸海鮮,所以不會吃海鮮,會更想吃到陸上的肉食和蔬菜。

年約70歲的流叔也有腰骨痛的老毛病,考慮到兒女已長大成人,所以他也有了退休的打算,「我一個禮拜只做兩天生意,年紀大了,能掙到喝茶的錢就夠了」。至於艇仔粉會否因而失傳呢?其實不然,因為流叔的兒子已經決定接手爸爸的事業,更買了隻新船繼續賣艇仔粉。

為了進一步打聽新船資訊,小編致電流叔的兒子了解過,「自己讀書時期並沒有繼續賣艇仔粉的打算,始終年輕想嘗試其他發展方向,有時間才會幫爸爸的忙,後來出社會工作,感覺不能讓艇仔粉自然流失,令香港仔避風塘損失特色產業,所以決定一試」。流叔兒子亦表示不擔心新船會令艇仔粉風味不再,因為在岸邊一邊吃艇仔粉,一邊看著避風塘的船隻出出入入,本身已經非一般食肆可以體驗到的。新船正值牌照審核階段,預計5月就會與大家見面,屆時設備會更齊全,亦有望多開幾天。

採訪當日小編也買了碗艇仔粉試食,味道雖然比不上米芝蓮星級食府,但也算是鮮味咸香,加上整個用餐體驗都非常難得,作為香港人的你又會想試試這份本土情懷嗎?

流記艇仔粉

恆常出沒地點:香港仔海傍道香港仔海濱公園

電話:9140 2628(不設WhatsApp;建議提前致電流叔查詢確實位置)

營業時間:星期六、日上午10時至下午4時(星期一至五休息)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