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油果是減肥恩物! 研究:以牛油果代替澱粉質有助增加飽足感

發佈: 2019.05.14
文: Cassie

牛油果近年成為炙手可熱的超級食物。除了有豐富的多元不飽和脂肪,對心血管有益外,還有豐富的胡蘿蔔素,有助維持眼睛健康。但原來牛油果健康減肥的食物!最近美國營養學期刊《營養素》就發表了一項研究,發現以進食牛油果代替精製澱粉質更有效增加飽足感,從而減低進食過多的機會。

研究由伊利諾伊理工大學 (Illinoi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進行,實驗發現進食牛油果不但有助降低身體的飢餓荷爾蒙 (Grehlin),減低飢餓的感覺,飽足感更能有效地延長,令進食的人能保持長時間飽足,減少攝取過多卡路里的機會。

【健康減肥】牛油果是減肥恩物! 研究:以牛油果代替澱粉質有助增加飽足感

其實牛油果之所以能成為超級食物,除了能夠幫助健康減肥外,還有不少好處。

維持心血管健康

牛油果含有非常豐富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屬於好的脂肪,能有效降低血液中的壞膽固醇 (LDL),減低血管栓塞的機會。有研究亦指好的脂肪可以降低患上糖尿病的風險。

【健康減肥】牛油果是減肥恩物! 研究:以牛油果代替澱粉質有助增加飽足感

維持眼睛健康

牛油果含有非常豐富的葉黃素 (lutein) 和玉米黃質 (zeaxanthin) ,這些營養素可以被人體轉化成維他命A使用,根據《營養及新陳代謝》於2007年發表的研究,葉黃素有助增加人類眼睛中的黃斑色素密度,證明攝取葉黃素有助保護視力,預防老年黃斑病變等眼疾。

預防骨質疏鬆

牛油果還有非常豐富的維他命K,半個牛油果就已經含有一個成年人每日所需的維他命K分量的25%,有助維持骨骼健康,預防骨質疏鬆。同時維他命K亦有助促進凝血。但要注意的是,並不是所有人也適合大量攝取維他命K,例如有服用薄血藥物的人士、曾患心血管病或深層靜脈栓塞人士要小心維他命K吸收量,以免維他命K的功效與薄血藥物互相抵消。

【健康減肥】牛油果是減肥恩物! 研究:以牛油果代替澱粉質有助增加飽足感

減低患上抑鬱症

牛油果含有非常豐富的葉酸 (Folate),有助身體製造調整心情的神經遞質 (Neurotransmitters),包括血青素 (Serotonin) 和多巴胺 (Dopamine)。根據《情感障礙雜誌》於2012年發表的研究指出,攝取多葉酸有助降低患上抑鬱症的機會。而《英國健康心理學》於2013年發表的研究發現日常攝取多蔬果有助穩定青年人的情緒。

【健康減肥】牛油果是減肥恩物! 研究:以牛油果代替澱粉質有助增加飽足感

除此之外,葉酸亦有助降低壓力荷爾蒙 (Cortisol),減低壓力有助促進新陳代謝,減低肥胖的機會。2014年加州大學發表的研究顯示,即使兩組實驗對象攝取的卡路里一樣,壓力大的實驗對象無論體重、腰圍和血壓都比壓力小的實驗對象多。

資料來源:Nutrients

↓【限時搶⚡】位元堂凍乾水果脆套裝!↓

↓ 冷凍乾燥技術鎖住濃濃果香!/ 保留營養素及豐富膳食纖維!↓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