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膠真的是平民燕窩?桃膠的功效和食用注意事項

發佈: 2019.11.04
文: 陳菱櫻

桃膠常與糖水搭配,本身無味的桃膠也變得美味,煙韌滑口,適合作秋冬甜品。桃膠被稱為平民燕窩,據說具有美顏的功效,有助補充骨膠原,使皮膚更有彈性。究竟桃膠有什麼好處和營養?什麼人要注意食用?

 

什麼是桃膠?

桃膠是桃樹的天然分泌物,呈淺黃色透明固體,當桃樹的樹皮裂開,內裏便會流出樹脂來修復裂口,樹脂暴露於空氣中後會凝結成晶體,成為桃膠,又名桃花淚,英文是peach gum 或peach resin。

 

可補充骨膠原?

網上有說桃膠有豐富的骨膠原,又稱膠原蛋白,進食這種植物性蛋白質後可以保持皮膚彈性。但葉凱霖中醫卻指從膳食中攝取的骨膠原,與普通蛋白質一樣會分解為胺基酸,這並不一定會用作製造骨膠原,真正能被皮膚利用的只佔極少量。

相反,要正確補充骨膠原要靠攝取不同的營養,一起看看中醫的說法!

 

桃膠的好處

1. 幫助減重

桃膠含有豐富的可溶性纖維,又稱水溶性纖維,吸收水分後會膨脹至啫喱狀,像奇亞籽一樣,有助增加飽足感。

桃膠本身熱量低,但注意桃膠通常與糖水配搭,如木瓜、鮮奶等,這類糖水含糖量高,若過量進食容易增加卡路里的攝取量,變相增磅。

【桃膠營養】桃膠真的是平民燕窩?桃膠的功效和食用注意事項

 

2. 排毒防便秘

由於桃膠高纖,進食後可以刺激腸道蠕動,保持排便暢通,有助排毒和預防便秘。

【桃膠營養】桃膠真的是平民燕窩?桃膠的功效和食用注意事項

 

3. 降血糖和血脂

在2017年江蘇有一項研究指出桃膠有明顯的降血糖作用,也可以降低血中壞膽固醇的水平,這有助預防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如心臟病、中風等。

 

4. 抗氧化

根據江蘇淮海工學院食品工程學院於2013年的研究,桃膠有着出色的抗氧化功效,有助清除自由基,避免身體細胞受到傷害,有助保護皮膚和減少慢性炎症的出現,如高血壓等。

 

5. 抗菌

另外,研究亦提到桃膠有抗菌的作用,有助對抗金黃色葡萄球菌、大腸桿菌和枯草芽孢桿菌,但對於能否提升免疫力或治療疾病還有待研究。

 

食用注意事項

1. 消化能力較弱的人避免食用,因為桃膠屬高纖,進食後容易引起腸胃不適,出現胃脹、肚脹。

2. 食用高纖維的食物容易產生飽足感,長期下去可能導致吃不下其他食物,造成營養不良。

3. 食用高纖維時要多喝水,有足夠的水分來使纖維吸水。

【桃膠營養】桃膠真的是平民燕窩?桃膠的功效和食用注意事項

4. 腎病人士不要進食過量,桃膠含豐富的植物性蛋白質,攝取過量容易增加腎臟負擔。

5. 中醫指出桃膠有滋陰作用,虛寒體質者、孕婦、來經也不建議食用

 

桃膠食譜

大家可以看看以下連結製作各種桃膠糖水,包括桃膠木瓜桂圓糖水、桃膠紅棗桂圓糖水、紅棗雪梨桃膠糖水、桃膠雪蓮子糖水!

 

資料來源:ncbihindawi

↓【限時搶⚡】MG Spirit西班牙清新水果酒!↓

↓ 獨特微醺體驗 / 西班牙釀製 / 天然新鮮果汁混合5.5%酒精伏特加!↓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