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文化筷子禁忌多多!去日本旅遊前不可不知的日本餐桌禮儀

發佈: 2020.08.28
文: 李欣怡

每個地方都有自己的文化,若然去旅行,最好就是入鄉隨俗,學習一下當地的文化。港人最愛的日本特別注重禮節,飲食文化亦有不同餐桌禮儀及禁忌。今次就同大家睇下在日本需要留意的飲食禁忌,以後去旅行就不會失禮啦~

 

1. 筷子平放在碗上

不少人習慣吃東西都會將筷子放碗上,但原來對於日本人來說這是不吉利的象徵,絕對不能這樣做。曾有日本藝人於台灣綜藝節目《2分之一強》上分享,日文的筷子是「はし」,與橋一樣。將筷子平放在碗上就像過橋一樣,令人聯想到過奈何橋,十分不吉利。

如果需要擺放筷子,可以使用餐廳提供的筷子架或用筷子套摺成紙架。如果以上兩樣都沒有提供,亦可以將筷子靠在小碟子上。

其實於日本飲食文化中有一套特別的筷子禁忌(嫌い箸),例如舔筷子、用筷子傳遞食物等,都是不禮貌或不吉利的行為。按下圖睇其中16個禁忌:

 

2. 邊走邊吃

香港及台灣都有很多路邊小吃、夜市美食,邊走邊吃對於港人來說十分平常。不過如果到日本旅行,會發現在日本邊走邊吃會引來旁人側目。原來在日本邊走邊吃是沒有禮貌的行為,不少商店街等觀光景點會廣播勸喻大家不要邊走邊吃,而鎌倉市去年更修例定義邊走邊吃為影響他人的行為。

 

3. 咬開壽司

有些女生可能口比較小,又或者想吃得優雅一點,會將壽司咬開分幾口吃,不過其實吃壽司時要一口吃完,本來壽司就是做成剛剛好的大小,讓客人可以一口吃掉,而且一口吃完才不會影響口感。

【日本飲食文化】日本文化筷子禁忌多多!去日本旅遊前不可不知的日本餐桌禮儀

除了壽司要一口吃完外,原來大部分日本人在吃麵時亦不會咬斷麵條。雖然日本飲食文化中沒有規定一定要吃一口吃完麵,但部分日本人都沒有咬斷拉麵的習慣。有日本網民曾經在網上發問大家覺得咬斷麵條這個動作如何,有網友回應覺得不雅觀,咬斷麵條就像吃完又吐出來一樣。

 

資料及圖片來源:YouTube@2分之一強兵左衛門Unsplash

【日本飲食文化】日本文化筷子禁忌多多!去日本旅遊前不可不知的日本餐桌禮儀

↓【限時搶⚡】位元堂凍乾水果脆套裝!↓

↓ 冷凍乾燥技術鎖住濃濃果香!/ 保留營養素及豐富膳食纖維!↓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