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跳快增44%患心血管疾病風險 護心食譜推介/降血壓/膽固醇

發佈: 2021.12.06
文: 陳菱櫻

心跳快慢可以反映到身體健康狀況,今次台灣節目《健康2.0》請來醫生分析心跳太快與心血管疾病的關係,以及推介一個護心食譜,有助降血壓和膽固醇!

心臟外科醫生蘇上豪表示,10幾年前有一個丹麥的研究,各種哺乳類中,心跳較快的動物壽命通常較短,老鼠1分鐘跳450下,只活1-2年,而烏龜每分鐘跳19下。也有研究顯示49下為靜止時的心跳的基準,每增加10下心跳,壽命就會減少2年。

博仁醫院副院長康志森分享瑞典哥德堡大學有關靜止心律的研究。研究邀請了798名1943年出生的50歲男子,發現靜止心跳率每分鐘55下的人,得到心血管疾病的機會較低,比每分鐘跳75次的人低了一半以上。

另外,若靜止心跳維持在50-60次,可減低44%於未來11年患上心血管疾病的機會。

醫生解釋當心跳快時,代表每次心臟輸出的血量不足,沒有效率,若心跳慢,即每次心臟都有力泵出足夠血液,因此不需心跳加快也可以滿足身體需要。

若平時大概60-70,突然開始心悸,可能與飲食習慣有關,如開始喜歡喝濃咖啡,另外喜歡喝養生茶飲的人也要注意,養生茶有很多咖啡因,一直喝就會加快心跳。

 

護心食譜—紅麴醬燒三文魚

今次介紹紅麴醬燒三文魚食譜,有助穩定血壓、降膽固醇,抗氧化和護心的功效。按下圖看食譜!

中醫指紅麴是養生藥材,紅麴是一種菌,用一種米去附着,去培養後成了紅麴米,有降膽固醇、降血壓的功效。

資料來源:youtube@HEALTH 2.0

↓【限時搶⚡】位元堂凍乾水果脆套裝!↓

↓ 冷凍乾燥技術鎖住濃濃果香!/ 保留營養素及豐富膳食纖維!↓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