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便秘可能變癡呆症?一個手勢測試嚴重程度 食瀉藥會加重病情

發佈: 2023.12.15
文: 王子晴

都市人工作忙碌又食無定時,不少人都因為腸胃問題而受便秘困擾,只能出動瀉藥緩解狀況。不過,原來長期使用瀉藥改善便秘竟會引發身體其他問題。日本健康資訊節目《那個原因就在X之中》(その原因、Xにあり!)就指出,部份人便秘時服用瀉藥有機會導致癡呆症,立即看看當中的原因吧!

同場加映:U Food【廚具大發現】最新影片!

相信很多人都曾經試過便秘,又或會有服用瀉藥幫助排便的習慣。日本節目《那個原因就在X之中》就發現,長期便秘可能是癡呆症的先兆。節目找來85歲的小野口將人(化名),他由於有超過15年的長期便秘,所以有服用處方瀉藥的習慣。然而,一段時間過後瀉藥開始失效,而且曾試過在路上暈倒。橫濱新都市神經外科醫院及藤田保健大學醫院的真鍋雄太醫生就認為,這種情況是癡呆症的先兆。

真鍋醫生於是要求小野口先生模仿自己做手背朝外的交叉手勢,不過他卻做了相反的手勢。真鍋醫生懷疑,小野口先生是患上路易體病,這種病令體內蛋白質發生變異並依次攻擊神經。神經細胞的破壞會由腸道開始,並沿脊髓上行至大腦。因此,小野口先生的便秘問題是由於腸道神經被破壞。

真鍋醫生補充,如果便秘是由路易體病引起,此時再服用番瀉葉等刺激性瀉藥,神經細胞可能會被進一步破壞,令便秘變得更嚴重。另外,小野口先生在路上暈倒是因為脊髓神經開始被破壞。而做不到正確的交叉手勢,則是因為大腦的神經已逐漸被侵蝕,嚴重的話就會變成「路易體癡呆症」。

長期便秘可能變癡呆症?一個手勢測試嚴重程度 食瀉藥會加重病情

節目更表示,路易體癡呆症僅通過核磁共振是無法作出診斷的,據說五分之一的癡呆症都是路易體型。因此,若果有長年便秘問題且越來越嚴重,又或同時出現頭暈等症狀,請到醫院接受診治,以免延誤就醫。如果平常想要防止便秘,就可以攝取充足的膳食纖維以促進腸道蠕動,例如紫蘇及百香果。

長期便秘可能變癡呆症?一個手勢測試嚴重程度 食瀉藥會加重病情

資料及圖片來源:《那個原因就在X之中》、iStockphoto

↓【限時搶⚡】MG Spirit西班牙清新水果酒!↓

↓ 獨特微醺體驗 / 西班牙釀製 / 天然新鮮果汁混合5.5%酒精伏特加!↓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