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灣街市驚現$6000一條黃花魚 價高背後有洋蔥

發佈: 2022.08.11
文: 陳菱櫻

最近在社交群組「香港街市魚類海鮮研究社」中,有網民分享一張相片,相中一條黃花魚索價$6000,令人大惑不解。有人指現時黃花魚都是養殖的,野生黃花魚十分珍稀,因此高價售賣亦相當合理。

在社交群組「香港街市魚類海鮮研究社」中,有網民在荃灣街市拍下一張相片,圖中的魚是「本灣海王花」,每條叫價$6000,令人感到驚訝。

有網民自言吃不起,也有人講笑,價錢少了一個點,應是「60.00」,另外有人言這是消費劵帶來的通脹,「正常,派咗消費卷喺會有少少通脹…」。

荃灣街市驚現$6000一條黃花魚 價高背後有洋蔥

翻查資料,原來真正野生的黃花魚已經瀕危絕種,10多年前曾一度在香港絕跡,現在比熊貓還要珍稀,在街市買到都是養殖魚。黃花魚又名大黃魚、石首魚,70年代在中國東海一帶,如福建、浙江、寧波等地盛產黃花魚,捕魚量年年遞進,更吸引鄰國韓國前來捕撈,令黃花魚數量大大減少,魚穫亦多得賣不出,一條黃花魚價值只值幾毛錢。

荃灣街市驚現$6000一條黃花魚 價高背後有洋蔥

過量捕漁令黃花魚數量大減,現在野生黃花魚變得稀有,價值大大提高。加上東海一帶的居民對黃花魚仍有情意結,懷念昔日的豐收時光,而黃花魚獨得的黃色像黃金,更顯尊貴,因此十多萬一條也不足為奇。為了恢復野生黃花魚的數量,沿岸省份每年也會釋放魚苗到東海。但圖中的黃花魚不清楚是否真的是野生,就算是野生,也可能只是近年種下的魚苗的後代,並非真正的黃花魚。

一起看看以下瀕危物種海鮮名單,要好好愛護海洋!

同場加映:自製特厚Oreo雪糕三文治甜品食譜 3種材料!簡單懶人零失敗超軟滑雪糕做法

資料來源:fb@香港街市魚類海鮮研究社youtube@香港海事博物館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