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健威 私房菜的味力

發佈: 2009.12.21
文:

名人Profile
劉健威
現經營「黃色門廚房」和「留.上樓」,平日喜歡東鑽西逛搜尋美食,並撰寫報章雜誌專欄。他亦是資深的藝評人,對藝術別有一番抱負。

文化色彩 增添食趣
香港的新一代私房菜大多擁有文化色彩,這是其他國家的私房菜找不到的,就以「黃色門廚房」為例,店內掛滿以曾灶財墨寶為主題的藝術品,裝潢帶道地特色;另一間甚受歡迎的「四川大平伙」,則以老闆王亥的作品為布置,作風別樹一格。

劉健威覺得:「香港的私房菜絕對有存在價值,皆因它規模小,注重廚師個人風格,經營成本不高,所以有更大嘗試空間,可以讓廚師發揮所長,有助推動飲食文化。我亦相信,只要有特色、有親切感、有藝術氣氛,對客人來說,永遠有吸引力。」

親切交流 打破隔膜
劉健威笑言,反叛的性格叫他不要墨守成規,「所以我希望自己的私房菜有別於傳統的私房菜。」60年代的私房菜主要由已退休的「媽姐」(即來自順德的自梳女)或豪門私廚經營,供應的多是鮑參翅肚等矜貴菜式。劉健威的私房菜則較平民化,雖然地方隱蔽,但卻予人住家感覺,「最重要是不設餐牌,吃完飯後大廚還會跟客人聊天交流,打破一般餐廳的冷漠感覺。」

新一代的香港私房菜有三大特點:一、菜式獨特具新鮮感;二、水準高;三、環境美觀舒適,令人一見難忘。

設計新菜 滿足顧客
劉健威經營的「黃色門廚房」,菜式以住家風味為主,他笑了笑:「就以最簡單的油菜為例,我們在家會將菜由生炒至熟,不放味精,但外面很多餐廳只會將菜浸煮至半熟再炒,口味截然不同。」他甚至會購買腸衣在餐廳自製臘腸,「私房菜的大廚其實和家庭主婦沒兩樣。」他笑說。

他自己就常常為店子設計新菜式,「好的烹飪來自好的材料,這就是好的靈感來源;有時候,我會尋找古老甚至失傳的中菜秘方,再改良做法,調製新的菜式。」 他認為,每間私房菜都擁有獨特的風格,「要不然客人光顧飲食集團的餐廳好了,何需花腳力走上樓吃飯?所以,廚師對烹飪必須要有一份熱誠。」

想一嘗私房菜風味,謹記先致電預約。劉健威也建議,「事先告知私房菜大廚自己喜歡的口味,讓廚師為他們設計菜式,嘗到的風味肯定與其他餐廳不同。」

留家廚房
地址:天后清風街9號
電話:2571-0913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