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圍潮吃

發佈: 2011.03.02
文:


星級食家:開飯之瓜
食家簡介:三字頭 唔好約我在欣澳站等候

這一次的的新界飯局,在大圍下徑口村,生昌潮洲海鮮酒家進行。是次終於走出風暴的陰影,在無風無雨之天氣下順利進行。

是夜飯局搞手S兄一早安排好,雖然他工作繁忙,經常超時工作,但也抽空來安排飯局,令到大家可以聚首一堂大吃大喝,在此先行道謝。此菜館有個規矩,要點套餐才能訂位,我們人多,成差不多三十人,不能不提早訂位。你說吃套餐一定是沒有好東西吃?非也。但為保險之計,額外點多幾味菜式。兩圍人馬被安排上村屋的二樓一角,環境比較逼,但大家也是"為吃而來",坐得親密一點也沒有所謂。

搞手正在趕路途中,我們好不客氣地,先吃一碟豬紅,這個是另叫的。韭菜豬紅惹味,如果豬紅更滑一點會更好。元朗一向盛產烏頭,生昌的鹽燒元朗烏頭,打開魚皮,見到黃油正在流出,令人食指大動,鹽燒的烏頭比蒸烏頭更有鮮味,肉質更嫩滑。現今社會正在急速地發展,在未來數十年之後,元朗還會盛產烏頭嗎?到時又要活在回憶中了。

墨魚又是另一個簡單就是美的例子,墨魚肉質爽甜有彈性,咬下去更充滿墨汁,這一次真變成"烏咀狗"。很久沒有吃潮洲凍蟹了,生昌的凍蟹,肉質豐厚,味道鮮甜。濃湯響螺雞煲翅是精華所在,每檯有兩煲,內裏材料十足,有雞,翅,豬手,金華火腿等等。湯底濃甜,翅針不算十分粗,雞肉煲到鬆化入味。湯底除濃甜之外,更帶有膠質,全因是來自煲內的豬手,女仕們不妨喝多幾碗,但不要問她們:你地骨膠原未?因為感覺好像用粗口罵她們。

吃潮州菜總會吃沙爹牛肉炒芥蘭,是夜也不缺,此沙爹牛肉亦不錯,味道濃厚惹味,芥蘭爽甜沒有渣。炸蟹棗做得香口,入口更帶點彈牙感覺。吃到此時,主菜還未吃完,竟然上糖醋麵?這個糖醋麵,在不應該的時間出現,而且做得有點過厚,吃下去沒有很香脆的口感。

又一味遲來的菜式,是鹵水拼盤,鵝肉墨魚紅腸鵝腸腩肉共冶一爐。鹵得入味,鵝肉更為軟熟,但鹵水味不算深厚,大抵是鹵水膽不夠陳年之故。之前已吃過烏頭,現今又來一條蒸老虎斑,大家上潮州菜館,應該很少去蒸條魚,不過套餐內已包,也沒有所謂。做得一般,肉質有點點過老。蒸魚之後便到蠔仔粥,份量大堆頭,方魚味香,蠔仔粒粒飽滿,咬下去充滿鮮甜。

野生爬山雞如其名,吃下去有點點似走地雞,尚算有點雞味。西蘭花炒花枝帶子,用來送酒最好。因為整體比較爽脆。香煎醉香蝦香口到連殼也在肚裏送。所謂的潮州炒飯,其實同我們吃的揚州炒飯沒有兩樣,但炒得夠乾身入味。

甜品是金銀滿屋,賣相平平,吃下去有驚喜,金銀即是番薯條同芋條,煎得外表金黃,面頭再淋些糖漿。食落外脆內軟糯,味道香甜。最後的冰鎮菠蘿,雪到凍一凍的菠蘿,一咬之下旋即透心涼。而且菠蘿的香甜汁液更惹到一手都係,好像用了某大陸牌子的沐浴露,連香水也不用搽。

吃了多味菜式,每人只須花$150,便換來一頓平民潮式盛宴,絕對稱得上便宜。

用餐日期:2009年10月04日
食家評分:
味道****
服務***
環境***
價錢*****

生昌潮洲海鮮酒家
地址:沙田大圍下徑口村151號地下(田心警署對面)
電話:2687 2998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