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電磁爐|13款電磁爐評測附高分名單 德國寶、上將火力差 樂信牌待機最耗電

發佈: 2024.02.15
文: 陳菱櫻

消委會電磁爐|消委會電磁爐評測結果|電磁爐對比明火爐,更易於清潔又不會令室溫過高,是成為不少下廚人士的首選。常見品牌有德國寶、樂聲脾、惠而浦、西門子、樂信牌等。然而,消委會測試市面上13款雙頭和全區域電磁爐,發現有2款無法好好控制火力,花了45分鐘仍未能將食用油加熱至指定溫度。另外,有6款樣本的熱力分佈不平均,可導致食物受熱程度不一。此外,近70%的樣本未能滿足國際標準IEC 60350-2對於低火力控制的要求,煮食時慢火效果不理想。在能源效益方面,有5款樣本的實際能源效益級別比其標籤上標示的低一級,還有1款樣本的待機能耗表現不理想,消委會已將測試結果轉交機電工程署進行跟進。即看消委會電磁爐高分名單!

▶立即下載U Lifestyle App: https://onelink.to/ulapp2

同場加映:U Food【開箱速遞】最新影片!

是次測試共涉及13款電磁爐樣本,它們的額定輸入功率範圍從2,800瓦特到5,200瓦特,價格從$3,680到$21,300不等。其中,有3款是較新型的「全區域」型號,具備將2個加熱區(爐頭)連接起來形成一個更大的烹飪區域的功能。測試項目包括烹煮性能表現、省電程度和安全程度等方面的評估。

2樣本45分鐘仍未能加熱食油 火力不足

消委會實測各樣本「雙頭齊開」煮食下火力是否足夠及適當地分配。測試模擬日常煮食情景,測試中主爐頭需於45分鐘內加熱食油至180°C,然後根據爐頭大小,用4至7分鐘炸起200克至500克的冷藏薯片。另一爐頭將水加熱,等水煮沸後調低火力,使水保持沸騰狀態。

測試結果顯示,有2款樣本(「德國寶 German Pool GIC-252DB」及「上將 Giggas GS-238D」)無法在指定時間內完成測試,只能將食用油加熱至超過170°C,未達到180°C,顯示其火力控制仍有待改善。

另外,還有「樂聲牌Panasonic KY-C223B」的加熱速度較慢,需要近40分鐘才能達到180°C,剩餘的測試時間僅足夠炸製1份薯片。

其餘的10款樣本能夠在13.7分鐘至25.3分鐘內完成加熱,並在測試時間內成功炸製1至3份薯片,表現良好。

 

5款熱力分布不均 1款過熱自動關機

電磁爐的熱力分布均勻程度也會影響烹飪效果。測試中模擬了使用平底鍋烤餅的情景,要求在標準火力下,將麵粉漿加熱至指定的棕色程度。

其中有5款樣本的餅皮中心呈深色,顯示它們的熱力分布不夠均勻。

另外,有1款樣本「德國寶German Pool GIC-252DB」在測試過程中因偵測到爐面溫度過高,觸發了內置的過熱保護裝置而自動關機。在終止操作之前,該款樣本烤出的餅皮中心同樣呈深色,與外圍呈現類似的棕色程度。

 

3款全區域樣本皆受熱不均

至於3款全區域樣本在全區域模式下,在2個烹飪區域之間的位置烤餅皮時,中間位置的棕色顏色普遍較淡,而兩端的色澤則較深。可能是因為中間位置位於兩組線圈的交界處,熱量需要從鋼板的兩端傳導到中心位置,導致整個烹飪區域的熱力分布不均勻。

此外,對於全區域樣本,還進行了特別的溫度分布測試,使用了較長的鍋具。結果顯示,在全區域模式下,熱力較集中在前後兩個烹飪區域。

 

近70%樣本未能符合「慢火」煮食標準

慢火煮食常用於煲湯或燜燉等需時長的菜式,在測試中用低火力煮熔朱古力,看看樣本是否符合國際標準對低火力控制要求的3個條件:

  1. 開始加熱的18分鐘內油溫不超過53°C
  2. 30分鐘內油溫需至少達40°C
  3. 而最高油溫不能升超過75°C。

結果顯示,大部分的樣本在測試開始時,油的溫度上升得太快,只有4款樣本能夠適當地控制油的溫度並符合標準的要求。

而其餘的樣本在18分鐘內無法將油的溫度控制在53°C以下,因此未達到低火力控制的標準要求。

 

6款樣本的能源效益級別與標籤標示不符

測試結果顯示,不同樣本之間的待機能耗(在沒有任何操作下的最低耗電量)存在著很大的差異,範圍從0.13瓦特到2.28瓦特不等,各樣本省電程度不一。

根據機電署強制性能源效益標籤計劃的要求,雙頭電磁爐的待機能耗如果超過2瓦特,將被評為最低的5級能源效益級別。

樂信牌能源效益標明2級實為5級

在「雙頭齊開」的測試中,「樂信牌Rasonic RIC-S44E」最快速度完成食油加熱,但待機能耗超過了2瓦特,因此根據測試結果計算的能源效益級別為5級,與其標籤標示的2級不符。至於其他12款樣本的待機能耗均未超過2瓦特。

5樣本能源效益級別比實際低一級

根據測試結果的加熱效率推算,除了3款全區域樣本因其聲稱的最高火力提升模式操作的功率不在測試標準GB 21456的範圍內,無法推算其能源效益級別外,其他樣本中有5款的推算能源效益級別比其標籤標示的低了1級。測試結果已轉交機電署進一步跟進。

 

消委會4大安全使用電磁爐貼士

要安全使用電磁爐,減低意外風險,可以參考以下消委會貼士:

  • 電磁爐的額定功率一般較其他電器高,宜使用獨立插座,切勿與其他大功率的電器共用同一插座;
  • 使用前宜細閱説明書,清楚了解使用指示和建議。同時應選用合適尺寸及適用於電磁爐的鍋具,以確保最佳的加熱效果及避免浪費能源;
  • 開爐煮食前應清楚檢視爐面是否有裂縫或出現破損,若發現面板出現裂紋,應立即停止使用,並聯絡代理商維修或更換;
  • 煮食後不應立即切斷電源。大多數型號於使用結束後,內部的風扇仍會持續運轉,以幫助爐底散熱及為控制面板降溫。等待一段時間才切斷電源可避免過度集中的熱量對內部組件造成損壞,同時有助提高其使用壽命

 

13款消委會電磁爐總評名單

名單由低評分至高評分排列,在獲最高4星評分的電磁爐之中,其中一款$4280就有交易!

資料來源:消委會2024.02 568期《選擇月刊》

↓【限時搶⚡】MG Spirit西班牙清新水果酒!↓

↓ 獨特微醺體驗 / 西班牙釀製 / 天然新鮮果汁混合5.5%酒精伏特加!↓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