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專家揭開仙草面紗 解構製作方法/早期烹煮會加灰?

發佈: 2024.02.29
文: 陳菱櫻

台式甜品種類多,當中必試燒仙草、仙草凍芋圓等。但是仙草是什麼?與涼粉有什麼分別?今次台灣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食藥署)探討揭開仙草的面紗,以及其製作原理,教大家煮出又黑又稠的燒仙草!

同場加映:U Food【簡易廚房】最新影片!

台灣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出版的《藥物食品安全週報》分享什麼是仙草!當中食藥署請來農業部桃園區農業改良場作物改良科龔財立科長,來解答燒仙草的製作原理。想知涼粉和仙草的分別可看看以下連結!

龔科長說,仙草學名是Platostoma palustre,是植物中的凝膠物質,在烹煮時可將凝膠物質萃取出來,但無法直接變成果凍狀,若想製成甜品店出售的仙草,需要加入澱粉增稠,如太白粉、玉米粉等。

另外也會加入食用鹼,即是碳酸鈉一起煮來增熬煮效率,這可避免破壞仙草細胞壁,並保留烏黑的色澤和凝膠物質。科長補充,早期煮仙草時會加入草木燒成的灰,這些灰同樣是鹼性物質,與碳酸鈉有同樣的作用。

除了加入食用鹼,熬煮仙草汁時亦可用壓力鍋加快熬煮速度。

要確保仙草煮出來烏黑而帶香氣,可將仙草曬乾,靜置熟成約1年,但切記不要熟成超過3年,否則會降低品質。

留意未食用完的燒仙草、仙草汁要冷藏保存。坊間有傳加入硼砂可使仙草更彈牙,但食藥署指出這可損害健康,切勿胡亂添加硼砂。

資料來源:食藥署

圖片來源:食藥署清原鮮芋鮮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