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香港

發佈: 2012.08.07
文:


竹昇麵彈起!

節目裏,第一種可以在香港食到的傳統美食,就是竹昇麵。原來背後有段故,話說廣州「竹園竹升面店」因被《舌尖上》介紹過,變了人龍店,於是被無良業主乘機加租 8 成,令老闆李世林決定結業再覓新舖,與此同時,他在 2 年前將做麵的秘技授予哥哥,然後哥哥在香港開了「坤記竹昇麵」。

坤記將麵食做法稍為改良,例如內地人愛吃滑,但香港人愛爽口,製麵時因此加多了高筋麵粉的分量,亦略為延長壓麵的時間,做出港人喜愛的口感。用料也更為講究,選用加拿大麵粉,製作只加麵粉、雞蛋及鹼水,每 20 斤麵粉用上約 75 隻蛋,令麵條充滿濃郁蛋香,亦沒甚鹼水味。其實,香港除了坤記,還有好幾間自家打製竹昇麵的麵店,趁它們還未因瘋狂加租結業,去懷念一吓那爽滑彈牙的滋味吧!

坤記竹昇麵

地址:長沙灣永隆街1E號地舖
電話:3484 9126



180日手作腐乳

就算世界急速轉變,有些東西卻需要時間醞釀,才能成就大事,臘味蝦膏蝦醬以外,香港還有腐乳豉油鹹魚等等,以下介紹的,全是本土製造的「時間的味道」,在崇尚速食文化的今天,份外珍貴。

別看輕廖孖記小小腐乳,釀製需時,一丁方已是時間的見證,「廖孖記」創於 1905年,有過百年歷史,最初賣南乳、豆腐、麵豉及腐乳等,後來由第二代接手,只做其最擅長的腐乳,成了香港腐乳王,更出口海外。廖孖記一直沿用古法生產腐乳,如以石磨磨豆、生鐵鑊煮豆漿、自然發酵等,每個步驟都用心,無味精無防腐劑。「造腐乳起碼要半年,才做到軟得來挺身,入口香滑,總之要有耐性,唔急得。」廖孖記第三代傳人廖振建說。腐乳用上味道純正的加拿大黃豆及本地釀的鹽酒製造,再配搭泰國辣椒粉、純正麻油等做出不同口味,全部唔靚唔用,才能保持水準。另外,由廖太自創的鹹桔、吊燒醬、羊腩醬及蒜蓉腐乳醬等,亦是不可不試。

廖孖記
地址:佐敦道閩街 1 號地下(近官涌市政大廈)
電話:2730 2968


滴滴流金豉油王

「廣東式豉油味道鮮,但豉味淡,我最喜歡福建式豉油的濃稠,豉味純香。」頤和園食品有限公司創辦人曾吳希君說。福建式豉油有 2000 多年歷史,因製造時間長,沒太多人願意做,香港生晒的亦只此一家。

當一般豉油只用 5 成黃豆,曾老太的出品用足 9 成多,發酵時間也比別人長 6 倍,用差不多年半時間,在自設的元朗廠房天然生曬。約 8 斤豆才釀製出一斤豉油,加上沒防腐劑,入口豉味香濃、質地濃稠帶鮮味,還有些回甘。豉油是由細菌發酵的,不用太多人手。每次出產豉油,曾老太除了試味,還會記錄數據,用來檢討。出品中以「御品醬油」所花的時間最長,前後用上 2 年時間,每年約出產 4、5 千枝。

購賣點:city'super、Market Place by Jasons、一田百貨等
查詢:2334 7228


蜑家秘傳 生晒鹹魚

出身於漁民家庭的嬌姐說港製的鹹魚已經日漸式微。「而家魚種少咗好多,已經好少人自己醃鹹魚,多數買孟加拉、印尼、越南等來貨就算!」她說。她是香港少數仍懂炮製蜑家獨有「密肚鹹魚」的人,製鹹魚一般會將魚肚切開,但這樣容易招來蠅蟲寄生,若使用化學防腐的話,會令魚味盡失,嬌姐的秘技是不開魚肚,直接從魚鰓勾出內臟,再從魚腮釀鹽醃製,能保存魚鮮魚香。這種密肚鹹魚現只能作少量生產。

她嚴選新鮮魚,如鰽白、白花魚、包滑、花滑等,不浸水沒雪藏,還要揀粗幼中等的鹽醃製,幼鹽會過鹹,鹽粒太大又難融解。然後就是睇天做人,靠陽光及海風生晒吹乾,一般等兩個星期左右就有出品了!店內另有傳統漁民製法的瀨尿蝦乾、白花魚膠等發售。

嬌姐海味
地址:長洲大新海傍街 93 號地下
電話:9855 9217

(原文摘自《U Magazine》文:Pam、黃茵 圖:基、Nova、Lamlam、Ki、有關機構)


↓【限時搶⚡】位元堂凍乾水果脆套裝!↓

↓ 冷凍乾燥技術鎖住濃濃果香!/ 保留營養素及豐富膳食纖維!↓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