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容易致肥偽健康食品 蔬果乾/生果汁/乳酪/蜜餞

發佈: 2024.03.08
文: 王子晴

現代人越來越追求健康的飲食,那些不用花時間烹調、只要在商店就容易購買的「健康食物」便成為大家的首選。然而,不懂分辨的話就會不小心買錯「偽健康食物」,不僅對身體無益處,甚至會致肥。立刻看看以下十種容易致肥的「偽健康食物」!

同場加映:U Food【簡易廚房】最新影片!

1. 蔬果乾

多吃蔬果對健康有益,但是對於生活忙碌的人,都會選擇吃不用花時間煮的蔬果乾。市面上的蔬果乾主要分為油炸和凍乾,其中油炸蔬果乾不但營養成分流失較多,還存在高油高鹽等問題。不過,無論哪種蔬果乾都比不上直接吃新鮮的蔬菜最營養健康,如果真的要吃,也應選擇凍乾蔬果乾。

2. 生果汁

以鮮果榨成的生果汁喝起來酸甜可口,很多人都會把它當成健康飲品取代其他果汁汽水。不過,生果汁都含有果糖,而且一次喝很多會攝入更多的熱量,增加肥胖風險。加上水果在榨汁後營養也會有所流失,特別是不能食到榨汁後的殘渣,會比起直接食用水果吸收得少膳食纖維。

另外,市面上很多生果汁都不是100%純果汁,很可能為了口味而添加糖。如果喜歡喝果汁,最好自己鮮榨純果汁,同時控制好攝入量,不要一次飲用太多。

3. 果脯蜜餞 

果脯蜜餞零食如話梅等大多以水果為原料,所以很多人會以為是健康零食。其實,市面上的果脯蜜餞大多通過調味而變得高糖、高鹽、高熱量,常吃會增加肥胖的風險。

4. 餅乾

餅乾不僅方便食用,還能增加飽腹感,於是很多人貪圖方便飽肚而習慣將餅乾當成健康的即食主食。實際上,餅乾中的粗糧成分並不多,當中更含有油和砂糖,脂肪含量亦很高,因此不適合當成日常主食食用。

5. 雜錦麥片

燕麥屬於全穀物,富含β葡聚醣,能減緩葡萄糖吸收,使血膽固醇濃度降低,有助於控制血糖。然而,市面上有很多雜錦口味的麥片,不僅燕麥片成分不多,而且還會添加糖、油、調味料等成分。這些麥片不但熱量高,也不利於控制血糖。如果想吃最健康的燕麥片,應選擇將燕麥壓片較為完整的100%純燕麥片。

6. 齋雞齋鴨

很多人為了避免吃肉,會轉而吃口感味道相似的齋雞齋鴨。不過,素食也不一定是健康的。市面上部份齋食物都以豆製品或小麥為原料製作而成,為了加強口感,或會加入植物油、砂糖、鹽以及調味料等成分,反而可能含有更高脂肪。

7. 果粒乳酪

果粒乳酪中既有乳酪又有水果,聽起來非常健康,但這種乳酪普遍含糖量較高,而且裡面的果肉也不多。倒不如選擇無糖乳酪,再自行加入新鮮水果食用。

8. 乳酸飲品

「乳」制品容易給人健康的感覺,所以乳酸飲品同樣被很多人當成健康飲品,以為可以吸收牛奶成分。其實,市面上的很多乳酸飲品都牛奶含量很少,更多的成分是水,蛋白質含量低,而糖含量也較高。糖份攝入過多會增加肥胖和糖尿病的發病風險。

9. 能量飲品

很多人都將能量飲品當成補充營養能量的飲品,但這些能量飲品大多含有糖和咖啡因。糖份吸入過量固然不好,而過量攝入咖啡因亦會對健康產生危害,容易出現失眠、心悸、焦慮等症狀。

10. 核桃牛奶

核桃牛奶不等於純牛奶,不是補鈣和蛋白質的好選擇。市面上的核桃奶或燕麥奶等大多屬於調制乳。調制乳一般都含有添加糖,不僅額外增加熱量攝入,也增加肥胖的風險。

因此,想吃「健康食物」一定要謹慎選購,緊記多留意包裝上的營養標籤,即使要吃以上提及的食物,也應少吃為妙。

資料來源:微博頭條新聞

圖片來源:istockphoto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