誤以為蒜頭可殺幽門螺旋菌 60歲男連吃三月延誤病情致癌

發佈: 2022.11.23
文: 王子晴

生蒜有一定程度的殺菌作用,但並不是對每一種菌都有效。內地最近就有一名男子因發現胃部有幽門螺旋菌感染,於是決定吃蒜頭殺「菌」而拒絕醫治,怎料病情因拖延而產生癌變致早期胃癌。

同場加映:上環足料爆餡腐皮壽司外賣店 藍鯨拖羅蓉/蟹籽帶子/蒲燒鰻魚等20款口味!

綜合內媒報道,鄭州一名年約60歲男子因長期腹痛到醫院檢查。醫生利用胃鏡檢查後發現胃部有潰瘍,合併幽門螺旋菌感染,於是建議立即進行相關治療。

不過,患者一聽到幽門螺旋菌後就覺得都是「菌」,於是完全不接受醫生所提出的意見,堅持己見決定吃蒜頭殺菌。一日三餐,連續吃了三個月蒜頭,患者突然有一日感到腹痛加劇,被送到醫院後發現當初的胃潰瘍已經癌變,確診為早期胃癌。

鄭州市中心醫院消化科副主任公建莊表示,醫生提醒,「大蒜是個寶,常吃身體好」,蒜頭內的大蒜素有一定的殺菌作用,但單靠吃蒜頭殺滅幽門螺旋菌和預防癌症是不可靠的,幽門螺旋菌是不管吃多少蒜頭都是殺不死的。醫生補充,長期頻繁地吃蒜頭只會加重胃部不適,加上正確來說是要將蒜頭打碎再靜置10至15分鐘,它的有效成分才能釋放出來。

資料來源:大參考

圖片來源:istockphoto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