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婦愛喝熱湯致患上末期食道癌 醫生揭3個食道癌危險因子

發佈: 2023.01.03
文: 黃雪晴

晚上氣溫比較低,很多人也會選擇喝熱湯保暖,但用錯方法喝湯的話,隨時會引發食道癌!台灣電視節目《醫師好辣》就請來醫生講解一個病例,患者有著3個壞習慣,導致她患上食道癌,發現的時候已經是末期,一齊看看究竟她有什麼壞習慣啦~

同場加映:唱住K打邊爐!銅鑼灣海景打卡港式火鍋店

腎臟科醫生洪永祥分享一個案例,一位60歲的婦人到診所求診,婆婆比較節儉,經常會一鍋湯喝1星期,但她每天喝湯的時候會將整鍋湯加熱,喝掉自己想喝的分量後就會將湯再次雪藏,第二天再加熱飲用。後來婆婆的女兒探望婆婆的時候,她表示自己喉嚨有不適的情況,經常會無故流口水,喝水會有吞鐵球的感覺,所以女兒就陪伴婆婆到醫院檢查。

經過檢查後,醫生發現婆婆有末期的食道癌,已經沒有什麼治療可以做,只可以做些化療舒緩病情。但化療令婆婆的免疫力下降,所以婆婆不久也因為肺炎過世。醫生解釋婆婆抽煙、喝酒和喜歡喝熱湯的習慣大大提高了她患上食道癌的風險,同時隔夜的湯會產生硝酸鹽,婆婆還會喝已經隔夜多天的蔬菜湯,平日自然也會攝取了不少的硝酸鹽。

外科醫生陳榮堅就列舉出3個食道癌的危險因子:

  1. 煙、酒、檳榔
  2. 煙燻、醃製食物
  3. 愛吃熱食

陳醫生表示如果一個人同時有吸煙和喝酒的習慣,患上食道癌的機會是平常人的20倍;如果有喝酒和吃檳榔的習慣,患上食道癌的機會是平常人的31倍;如果同時有吸煙、喝酒和吃檳榔的習慣,患上食道癌的機會是平常人的79倍。

資料來源:《醫師好辣》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