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肢明明很纖瘦但小腹卻很大! 醫生揭30歲女患有大腸無力症致嚴重便秘

發佈: 2023.03.17
文: 黃雪晴

明明已經吃很少,但小腹卻遲遲減不走,可能是因為有便秘問題!台灣電視節目《醫師好辣》就請來醫生分享一個病例,30歲的女病人四肢很瘦,卻有一個大小腹,後來發現小腹大的問題原來是因為便秘所致,一齊看看為什麼便秘會造成小腹肚腩啦~

同場加映:溫泉蛋煮多久?零失敗完美溫泉蛋簡單做法! 2種方法用電飯煲/關鍵溫度+量水/溫泉蛋醬汁

外科醫生陳榮堅表示小腹肚腩之所以是最難減的部位,是因為位於小腹部分的肌肉非常薄,平日的動作也很少會用到小腹的肌肉,所以很容易就會鬆弛的問題。

他提到一個病例,患者是30歲女性,求醫的時候表示自己希望減肥。醫生發現患者的四肢雖然很纖瘦但小腹卻超大,查問下就發現原來病人一直也有嚴重的便秘問題,一般10日至2星期也沒有大便。醫生表示因為長期便秘,腹部中的宿便就會將小腹的肌肉往外撐,造成小腹鬆弛的問題,繼而令小腹看上去很大。

所以如果這位病人如果想減小腹的話,就一定要好好處理便秘的問題,令小腹的肌肉不要長期被宿便壓迫而導致鬆弛。

結果醫生決定用瀉藥幫她排走宿便,短時間內清走她腸道的糞便,但也發現她的便秘問題未有大幅度的改善,後來進行檢查後就發現原來這位病人是患有大腸無力症,導致她的腸道無法將糞便有效地推出體外,需要做手術治療。後來手術過後,醫生還吩咐這位病人一定要做帶氧運動和鍛煉下腹肌肉,最終就成功令這位病人的小腹變細。

其實除了大腸無力症外,平日的運動不足和飲食不良也會造成便秘問題。例如如果膳食纖維攝取不足的話,就會導致腸道的蠕動變少,令糞便不能被排出體外。

(點擊下圖看含豐富膳食纖維食物)

除了膳食纖維外,其實攝取健康的油脂也可以幫助潤滑腸道,排走糞便。

(點擊下圖看含豐富健康油脂食物)

資料來源:《醫師好辣》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