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檢測8大濕氣重症狀 中醫:大便黏馬桶、大肚腩屬濕重/必戒5類食物

發佈: 2024.03.06
文: 陳菱櫻

最近回南天導致天氣潮濕,相對濕度達100%,身體容易積累濕氣,出現各種濕重的症狀,如大便不成形、頭髮出油等、若不理會,隨時引致各種毛病,如出疹、肥胖!在台灣節目《健康2.0》中,中醫分享各種濕重的症狀,以及應避免吃的食物。

▶立即下載U Lifestyle App: https://onelink.to/ulapp2

同場加映:U Food【開箱速遞】最新影片!

台灣藝人小Call與老公結婚了3年,一開始老公的肚子大得像懷孕3個月,3年後已經像懷孕6、7個月,但四肢很瘦,於是小Call建議老公去減肥。即使控制飲食,減少食量,體重也沒有明顯下降,到晚上時一直抓身體,原來他長了疹子,有時更抓得破皮流血,在床單上留下血跡。另外臉上也一直長痘痘,小Call於是買了很多痘痘貼,準備了6盒讓他貼,每天更換。最後去看中醫調理身體,狀況轉好,再搭配飲食,肚子亦慢慢消回3個月大。

中醫鄒瑋倫表示,中醫的濕有分很多種,如腸胃濕、肝膽濕、腎虛濕,小Call老公屬上熱下寒,上面濕熱,下焦虛寒,加上過勞,產生各種濕氣過重的症狀,如頭髮出油、大便不成形、肚子變大,甚至出現慢性皮膚過敏性毛囊炎,這並非蕁麻疹。

中醫指出,有些女生甚至長期陰道發炎,私密處非常痕癢,另外排便很多,糞便很黏而沖不走。如果大便沖得走,身體便不濕。

中醫亦提到若本來睡覺時不會流口水,但最近卻開始流口水,枕頭上出現黃色的口水漬,這屬於脾虛、腎虛濕熱。

 

8大身體濕氣過重症狀

即看以下身體濕氣重的的症狀,你有沒有濕重?

 

戒5類食物避免濕氣積累

脾主運化,又主四肢,一旦傷及脾臟,便會削弱身體運化濕氣的功能,身體積累濕熱,會引致濕邪,導致過敏、手腳出現汗疱疹等皮膚病,也會容易有消化道不適、脂肪肝。中醫吳明珠表示身體濕氣重,容易有脂肪肝、血脂超標,有脂肪肝的患者舌頭會帶有淤滯、青色的點。不管是外在環境或食物都可以影響身體濕氣的積累。以下食物多吃會增加身體濕氣,引致各種疾病出現。

資料來源:youtube@健康2.0

自我檢測8大濕氣重症狀 中醫:大便黏馬桶、大肚腩屬濕重/必戒5類食物

↓【限時搶⚡】位元堂凍乾水果脆套裝!↓

↓ 冷凍乾燥技術鎖住濃濃果香!/ 保留營養素及豐富膳食纖維!↓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