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三男比賽飲茶水狂灌6升 贏1500元卻急性水中毒入ICU

發佈: 2024.03.01
文: 陳菱櫻

最近台灣有一名15歲中三學生出席父母的春酒聚餐,宴會中參加了喝水比賽,一口氣在10多分鐘喝了6升茶水,得到台幣6,000元作為現金奬(約港幣1,485元)。誰知回到家中出急性水中毒,出現抽搐、嘔吐、頭暈等狀,要送往ICU治療,幸好搶救成功,未有造成腦部永久性傷害。

同場加映:U Food【識食攻略】最新影片!

馬偕兒童醫院兒童內分泌科主任丁瑋信表示,冷泡茶缺乏電解質,加上喝得十分急促,短時間水分無法排走,導致電解質不平衡。在飲用後5小時出現急性水中毒,凌晨出現頭痛、嘔吐等神經病徵。檢查發現體內鈉離子偏低。

醫生補充,急性水中毒常見的症狀為呼吸心跳減慢、體溫降低、嗜睡、頭痛、嘔吐,煩躁不安、腦內壓增高等,嚴重時可致命。大量喝水可造成急性低血鈉,腦部一旦缺氧過久,可對腦部造成永久性傷害。

而成人腎臟一天可排出高達18公升的尿液,換算下來,即3小時內不要飲用超過2升的水。

資料來源:TVBS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