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油vs魚肝油|功效營養大不同!1情況食錯可致肝炎須移植

發佈: 2024.03.08
文: 古曦朗

魚油、魚肝油,兩種油只有一字之差,但原來兩種營養的功效、營養成分卻大不同。消委會就曾介紹,魚油、魚肝油2者是完全不同的東西,並建議大家要評估好自己所需去選擇補充品。

同場加映:U Food【簡易廚房】最新影片!

魚油、魚肝油你有吃過不?魚類含有對人體健康有幫助的營養成分,故不少人都會透過進食從魚提煉出來的魚油和魚肝油,但你知道魚油和魚肝油有什麼分別?

魚油

魚油即從魚中所提取的油類脂肪,當中含有不少DHA及EPA這兩種Omega3脂肪酸,尤其以深海魚類所含的DHA及EPA較豐富,包括三文魚、秋刀魚、鯖魚等。

魚油4功效:

1.每天服食6至12克魚油,有助降低三酸甘油脂水平。
2,由膳食攝取魚油更可能將缺血性中風的機會減低27%,但對正服用亞士匹靈者無效。
3.如孕婦服用含DHA的食品(例如魚油),胎兒將來會有較好的解難能力,但對記憶力其實並無特別改善。
4.,懷孕期間孕婦服用DHA補充劑對於胎兒視覺發展有良好影響,但嬰兒出生後服用DHA則無太大用處。

魚肝油

魚肝油則是從魚肝臟中提取出來的油,除了Omega3脂肪酸外,還含有維他命A及D。

魚肝油3功效:

1.魚肝油中的Omega3脂肪酸有助於腦部發育。美國國家醫藥圖書館(NLM)就曾把魚肝油對腦部發育的良性影響評為B級, 屬於良好。
2.魚肝油中的維他命A可改善老年黃斑點退化,同時避免因缺乏維他命A而導致的夜盲症。
3.魚肝油中的維他命D有助鈣質吸收,對骨骼和牙齒的生長有一定的幫助。

魚肝油可致維他命中毒

雖然魚肝油是富含營養的保健品,但過量服用或會有維他命A中毒的風險。香港消委會就提醒大家,曾有數個個案,都是小孩長期大量服用含維他命A的魚肝油產品,導致嚴重後果,例如脾臟脹大、貧血、慢性肝炎等,有個案的患者甚至需要安排輪候接受肝臟移植。

有醫生表示服用維他命A過量,很難在初期發現,因為若非因急性中毒而出現頭痛和嘔吐情況,一般會在肝臟儲存過量維他命A後,出現纖維化情況,才會因不適而往求診。故大家要評估好自己所需去選擇補充品,同時依從建議的份量進食,切勿貪多。

資料來源:消委會

↓【限時搶⚡】位元堂凍乾水果脆套裝!↓

↓ 冷凍乾燥技術鎖住濃濃果香!/ 保留營養素及豐富膳食纖維!↓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