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歲男咳嗽1個月咳斷2條肋骨 醫生揭1原因引致/附4湯水茶療止咳補肺

發佈: 2024.03.27
文: 陳菱櫻

有一位30多歲廣東深圳男子聶先生患有流感,但康復後伴隨着慢性咳嗽,咳嗽情況持續一個月,看了中醫調理,情況有所改善,但由於飲食控制差,一度令咳嗽復發,還導致兩條肋骨骨折。

同場加映:U Food【開箱速遞】最新影片!

深圳有一位30多歲的聶先生,他患有流感,雖然感冒症狀緩解,卻久咳不癒。隨着本身工作壓力大、飲食和睡眠習慣都不理想,咳嗽持續了一個月。

之前他服用中藥緩解咳嗽,情況曾經好轉,但由於過年期間飲食無節制,導致咳嗽復發。

他形容:「一開始只是咳嗽,本想着過段時間身體就會自我修復,沒想到越拖越嚴重。每次一咳嗽,胸這塊就疼痛難忍,感覺像被錘子砸了一樣。」

他在正常狀態下胸口會有輕微的痛楚,但每逢咳嗽或按壓時,痛楚會加劇。之後進行CT檢查,發現原來右側的第5和第6肋骨出現骨折。醫生指,聶先生年輕、體型正常且營養均衡,屬較少見的例子。他的咳嗽時間太久,導致肋骨反復受到牽拉而出現疲勞性骨折。此類骨折在靜態時通常沒有痛楚,但受到外力施壓,或胸腔移動幅度較大時,如咳嗽和深呼吸,便會產生痛楚。

 

咳嗽的種類

之前小編曾訪問曹信恩醫師,分享咳嗽的種類、痰的顏色、以及止咳湯水推介!從中醫的角度,咳嗽可以分4種,寒咳、熱咳,乾咳和虛盛的咳。按下圖了解!

 

痰的顏色反映什麼?

咳嗽有痰可以分辨到它是寒性、熱性或痰濕性,按下圖了解!

 

止咳湯水推介

止咳可以煲偏平和的湯水,可用白合和雪梨焗水,這適合普遍的咳嗽。咳嗽有分熱性、寒性,若是偏熱性,可焗羅漢果水;偏寒性,可以用生薑焗水,加少許苦杏仁去煲,便可止咳。

 

止咳湯水茶療|1. 普遍咳嗽-白合雪梨水

雪梨一般是潤肺,止咳,一般乾咳,喉嚨乾,用雪梨水止咳。

材料:百合9克、雪梨一個

製法:把百合和雪梨煲滾(完整食譜

 

止咳湯水茶療|2. 偏熱性咳嗽-羅漢果水

若咳嗽是熱性,吃薑有機會火上加油,羅漢果本身可以潤燥、清熱,針對熱性的咳嗽。相反如寒性的咳嗽,喝羅漢果水,未必適合。

材料:羅漢果1個

製法:把羅漢果洗乾淨外殻,弄碎後待水滾後放入,大火煲5分鐘,轉細火煲10分鐘,熄火再焗10分鐘便完成。

 

止咳湯水茶療|3. 偏寒性咳嗽-生薑水

薑可平息氣管的敏感,容易止咳,薑本身是熱性、温性,要針對寒性的才有效。

材料:生薑6片,苦杏仁9g ,一定要煲,若苦杏仁生吃有毒,煲熟便無毒,

製法:把生薑和苦杏仁由六碗水煲到兩碗水。

 

止咳湯水茶療|4. 化痰止咳健脾補肺湯水

這個補肺湯可以補肺和補脾胃,功效是健脾補肺,化痰止咳,藥性平和。

功效:健脾補肺,化痰止咳。

材料:黨參3錢,白朮3錢,茯苓3錢,陳皮3錢,淮山3錢,蜜棗1-2枚

 

資料來源:廣東珠江

↓【限時搶⚡】MG Spirit西班牙清新水果酒!↓

↓ 獨特微醺體驗 / 西班牙釀製 / 天然新鮮果汁混合5.5%酒精伏特加!↓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