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頓曾連續7天趕製軍糧抗日 關於嘉頓10件不可不知的事

發佈: 2019.11.27
文: 陳菱櫻

嘉頓的生命麵包陪伴了不少香港人的童年,不論早餐或BBQ燒烤,也少不了吃生命麵包!但你又對嘉頓的歷史認識多少?你知道它背後的品牌故事嗎?

1. 距今有93年烘焙歷史

嘉頓在1926年由張子芳先生及其表兄黃華岳先生創立,是香港一間以製造及經營麵包餅乾主的公司。一年後,嘉頓於港島德輔道中開設第一間門市。

2. 名字與香港動植物公園有關

「創辦人張子芳先生及其表兄黃華岳先生,在下班後,於香港動植物公園傾談開麵包店的計劃,因此便以"Garden" 命名」,可見原來嘉頓的英文Garden與香港動植物公園(Hong Kong Zoological And Botanical Gardens)的Garden有關。

3. 曾連續7天趕製9萬公斤軍糧抗日

1930年代,抗日戰爭爆發,1937年嘉頓曾連續7天24小時不停生產9萬公斤抗日勞軍餅乾。

 

4. 製造高營養價值餅乾維持生命

1938年,嘉頓製造出營養成份特別高、保存期較長的防空洞餅乾和軍用餅乾,供駐英軍和市民在防空洞中維持糧食需要。

 

5. 戰後麵包以5角1磅低價出售

1940年代,由於戰後物資短缺,政府為各食物訂下公價,以及配合物資,嘉頓成為分發中心,生產麵包和餅乾,當時嘉頓麵包和餅乾以5角1磅公價出售,便宜又有營養,大受市民歡迎。

 

6. 廠房曾在暴動中被燒燬

1949年大批國民黨人民來港定居,他們聚居的地方在10月10日必定看到青天白日滿地紅旗」,但到了1956年10月10日,因在蘇屋村清拆國民黨黨旗而引起大規模暴動,名為雙十暴動,這使嘉頓受到波及,廠房被破壞,遭到襲擊和縱火,最終三個月後重新投產。

 

7. 首創加入維他命和礦物質

1960年嘉頓生命麵包面世,時至今天已經有有59年歷史,當時基層市民缺乏營養,於是在麵包中加入維他命和礦物質,以港幣7毫一條出售。現在有4種口味,包括原味、蜜糖雞蛋、生命麥包和含蛋白質。

8. 首創使用蠟紙包裝

生命麵包經典藍白格仔的包裝沿用至今天,原來以前是用蠟紙包裝,是本地第一間食品公司用蠟紙包裝食物,可保持新鮮、衛生!

9. 嘉頓山原名為喃嘸山

深水埗的嘉頓山正名為喃嘸山,嘉頓山之名來自山下的嘉頓麵包廠。

【品牌故事】嘉頓曾連續7天趕製軍糧抗日 關於嘉頓10件不可不知的事

10. 嘉頓品牌標誌內藏字母G

根據嘉頓官網,「嘉頓是烘焙食品的製造商,因此用上麵包師的標誌,微笑的麵包師代表美食帶來的歡樂。」大家也可以留意logo中麵包師的臉是一個G字,代表Garden。

【品牌故事】嘉頓曾連續7天趕製軍糧抗日 關於嘉頓10件不可不知的事

資料來源:garden

圖片來源:fb@gardenhongkong

↓【限時搶⚡】位元堂凍乾水果脆套裝!↓

↓ 冷凍乾燥技術鎖住濃濃果香!/ 保留營養素及豐富膳食纖維!↓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