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芝士容易加劇頭痛兼作嘔! 醫生拆解偏頭痛成因+症狀+6大必戒食物

發佈: 2020.09.22
文: 陳菱櫻

香港人生活節奏急促,頭痛為常見的都巿病,嚴重的甚至有偏頭痛,引致患者出現強烈痛楚、嘔吐、視力模糊等症狀,痛楚更可達72小時!一起看看腦神經科專科醫生方嘉揚醫生分析偏頭痛成因、舒緩方法、飲食方法。

 

香港偏頭痛情況

香港的偏頭痛病發率為12.5%,推算有100萬人有偏頭痛問題。隨着更多人了解偏頭痛而去求診,病發率較從前高。加上近日受社會事件、疫情影響,使較多人焦慮和抑鬱,更容易令人發病。

 

什麼是偏頭痛?

偏頭痛英文是migraine,可分為偶發性和慢性兩種。對於偶發性偏頭痛,每個月不多於14日有偏頭痛。而慢性偏頭痛,患者每月有15日或以上都有偏頭痛,並持續最少3個月。

今年8月29日至9月6日進行了一項「港人對偏頭痛認知及治療調查」,在網上及社區藥房訪問了397人,結果發現,有超過一半的人以為偏頭痛只是一邊頭痛,但其實痛感可以在單側、兩側、後尾枕或面部全部一起痛。

 

偏頭痛症狀

腦神經科專科醫生方嘉揚醫生表示,偏頭痛比一般頭痛強烈,也會使人虛弱。

患者除了頭痛,也會出現嘔吐、噁心、視力模糊、疲倦、畏光、怕聲、短暫感官變化、難以集中精神等症狀,痛楚甚至可以持續72小時。

【偏頭痛成因】吃芝士容易加劇頭痛兼作嘔! 醫生拆解偏頭痛成因+症狀+6大必戒食物

調查顯示,有四分之一人每次頭痛多於4小時,而社區藥房受訪者症狀較嚴重,如較多同時感到噁心、有頻密或激烈的頭痛。

42歲梁小姐為偏頭痛嚴重患者,表示發病時「好像要爆開一樣」,會突然嘔吐、頭暈,連站立都有困難,要卧床幾天。

 

偏頭痛對患者的影響

在病發時,疼痛感如脈搏跳動,在活動或晃動時會加劇痛楚,對生活構成負面影響。有外國研究指出,90%患者病發時無法正常工作或生活。本港調查亦顯示有97%認為自己有偏頭痛的受訪者認為偏頭痛影響整體生活,有92%更表示會影響精神健康。有超過一半人因為頭痛而影響活動或思考能力。

偏頭痛會影響情緒,以至容易發脾氣,根據2003年《頭疼》中的研究,有52%患者會因偏頭痛而與子女爭執。

【偏頭痛成因】吃芝士容易加劇頭痛兼作嘔! 醫生拆解偏頭痛成因+症狀+6大必戒食物

患者梁小姐亦表示,每天要服用治療性血管收縮藥物來減輕痛楚,因有生育計劃,更擔心藥物會影響胎兒,但懷孕期間偏頭痛完全沒有發作,之後生育後又覆發,擔心無力照顧小孩。

而2011年《頭痛》的研究顯示,偏頭痛患者患上抑鬱症的機會較常人高2倍。

 

偏頭痛成因

年輕婦女是高危患者,25-44歲為偏頭痛發病高峰期,而女性患偏頭痛的機會較男性高出3倍!按下圖了解偏頭痛常見成因!

 

舒緩偏頭痛方法

對於偏頭痛情況輕微的患者,可以自行服用止痛藥,在黑暗寧靜的環境中休息,讓體力恢復,過一日便可以舒緩偏頭痛情況。

對於偏頭痛情況嚴重的患者,可以求醫,服用止痛藥、消炎藥,也可要求醫生開無睡意的藥物來應付工作。

嚴重患者可以注射新一代預防偏頭痛藥物,個案中的梁小姐注射了3針,形容為「劫後重生」,情況改善了7成,能回復正常人的生活。

 

6大誘發偏頭痛的食物

若受到偏頭痛困擾的人,飲食要保持清淡,避免吃過量。按下圖了解容易引起偏頭痛的食物!

 

 

你有偏頭痛嗎?

大家可以自我檢測有沒有偏頭痛,若其中4題的答案為「是」,代表很大機會患偏頭痛,應立即求醫。

1. 你是否有頻密或激烈的頭痛?

2. 你是否因頭痛而減少體能活動或影響思考?

3. 頭痛是否通常持續多於4小時?

4. 頭痛時是否通常感到噁心?

5. 頭痛期間是否感到畏光或畏聲?

【偏頭痛成因】吃芝士容易加劇頭痛兼作嘔! 醫生拆解偏頭痛成因+症狀+6大必戒食物

腦神經科專科醫生方嘉揚醫生

【偏頭痛成因】吃芝士容易加劇頭痛兼作嘔! 醫生拆解偏頭痛成因+症狀+6大必戒食物

↓【限時搶⚡】位元堂凍乾水果脆套裝!↓

↓ 冷凍乾燥技術鎖住濃濃果香!/ 保留營養素及豐富膳食纖維!↓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