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中心二次創作周星馳電影橋段提雞蛋要煮熟 10大亮點/電影橋段對比

發佈: 2021.01.20
文: 陳菱櫻

早前食安中心在發布一條二次創作影片《食品芝麻官之清官難審沙門氏》,靈感來自周星馳的電影《九品芝麻官之白面包青天》,當中採用多個搞笑電影橋段,提醒巿民雞蛋要徹底煮熟才可進食,避免感染沙門氏菌而引致食物中毒。

《食品芝麻官之清官難審沙門氏》為一個講述沙門氏令全家上下都食物中毒,大人捕捉犯人沙門氏菌的故事。

影片連結:按此

角色包括:嘔到七彩男子、戚秦氏、大人、師爺、白髮老頭子、病菌提督常菌常大人的兒子、彈出彈入男子

以下會劇透,未看請回!

【食物安全】食安中心二次創作周星馳電影橋段提雞蛋要煮熟 10大亮點/電影橋段對比

 

10大亮點/二創電影橋段

1. 影片名稱的文字設計與電影的風格相似,基本上「品芝麻官」這四字都與原電影一樣。

2. 公正廉明的牌匾在影片中變為乾淨衞生

3. 戚秦氏同樣被冤枉:電影中戚秦氏被冤枉為殺人犯,而影片中戚秦氏被冤枉為沙門氏(沙門氏菌),令全家上上下下都食物中毒,帶出容易食物中毒的高危人士。

4. 戚秦氏的英文名是Sosorrylla,由so sorry和Salmonella(沙門氏菌)結合而成,十分搞笑。

4. 電影中包大人與高手分賬,影片中大人指在緝拿沙門氏菌前好好吃一餐,高手要蛋黃,他要蛋白,高手更指「我全部都要」,即雞蛋要煮全熟。

 

5. 電影中包大人與豹頭相約召妓,豹頭說「兩個點夠」,他要20個妓女。影片中的則指2個預防食源性疾病要點不夠,最後帶出5個要點,他的笑聲與原著都十分相似。

6. 電影中的殺人犯是水師提督常昆大人的兒子,影片人令人食物中毒的是病菌提督常菌大人的兒子。

7. 知道犯人家族顯赫,大人和師爺立即放下威嚴,變得更平易近人。

8. 沙門氏菌在蛋外與蛋內彈出彈入,指出內外都可以受沙門氏菌污染,而電影中包大人指狀師方唐鏡作賊心虛,未叫他已經站出來,於是方唐鏡在公堂邊界彈出彈入。

9. 另一幕是包大人被封為吵架王,透過不斷罵,不管是死人都返生,而影片中的是生雞都要變熟雞才食用。

10. 電影中做好官要更奸,包大人成為吵架王,而影片點出病菌要奸,下廚更要奸,被封為食安王。

 

食安貼士

1. 徹底煮熟

雞蛋的出面和入面都可能會有沙門氏菌,烚蛋時要煮至全熟(蛋黃熟透和凝固)。

2. 用巴士德消毒的蛋

如不想全熟,可用經巴士德消毒的蛋,這類蛋會經過攝氏100度以下的加熱處理,有效減少蛋入面大部分的病菌,包括沙門氏菌、金黃葡萄球菌等,用來製作沙律醬、意式芝士蛋糕(tiramisu)和温泉蛋就安全得多。

3. 小心高風險食物

除了雞和蛋類製品,其他肉類如漢堡扒、碎牛肉、動物內臟,很多都會經過屠宰和加工, 而且未經消毒生奶和生奶製品,都屬於高風險食物,有機會受到沙門氏菌污染。

4. 高危人士要特別小心

對於高危人士,如長者、嬰兒、孕婦和長期病患者,最好只進食煮熟的食物,以及避免進食生蛋或生奶製成的食物,如煎太陽蛋、滑蛋飯、含有生蛋的芒果布甸、軟芝士和藍紋芝士。

資料來源:fb@食物安全中心 Centre for Food Safety

圖片來源:《九品芝麻官之白面包青天》電影截圖

【食物安全】食安中心二次創作周星馳電影橋段提雞蛋要煮熟 10大亮點/電影橋段對比

↓【限時搶⚡】位元堂凍乾水果脆套裝!↓

↓ 冷凍乾燥技術鎖住濃濃果香!/ 保留營養素及豐富膳食纖維!↓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