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誤當發霉是拉絲芝麻餡料 老婦連食三盒過期月餅中毒

發佈: 2023.09.29
文: 王子晴

中秋節剛到,大家是否留了很多月餅打算慢慢吃呢?然而,並不是每一款月餅都可以存放很久。在台灣就曾有一名老婦連吃三盒必須盡快食用的健康月餅,怎料因為不知月餅已經發霉而食物中毒入院。

同場加映:U Food【簡易廚房】最新影片!

很多人在中秋節收到太多月餅後,就會因為不想浪費而變成三餐都吃。不過,不要以為標榜健康、沒有防腐劑的月餅就對健康沒有問題。台灣陳柏臣醫師就曾於節目《57健康同學會》指出,他遇過一位60多歲的老婦被送到深切治療部,原因竟是吃得太多月餅而中毒。陳醫師表示,雖然普遍的月餅內餡都是高油高糖,但頂多只會令人發胖及胃食道逆流,對於吃月餅而中毒非常不解。

其後,他們便發現原來這位老婦是一位退休教師,她的學生因為知道她年紀大了,於是便送她一些現在流行的健康月餅,而這些月餅不會有防腐劑,所以必須要在三至五日內吃完。不過,由於從製造到送到她手上已經有一段時間,但這位老婦吃的時候根本沒有注意到月餅已經開始發霉,甚至可能以為發霉是芝麻或者拉絲芝士。

陳醫師補充,有些發霉是從內而外,所以吃的時候很難注意而照吃。加上如果有花生餡料的話,更要小心有黃麴毒素的問題。因此,如果還剩下很多月餅沒吃的話,記得留意保存期限,並注意有沒有變壞,以免中毒。

疑誤當發霉是拉絲芝麻餡料 老婦連食三盒過期月餅中毒

圖片及資料來源:57健康同學會istockphoto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