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歲男胃痛生5千粒膽石膽囊險脹爆 揭4大不良飲食習慣所致

發佈: 2022.09.21
文: 陳菱櫻

在台灣節目《健康2.0》中,有護士分享一個因不良飲食習慣而生膽結石的個案,膽囊中竟取出了5000多粒結石。

同場加映:韓國烤雞店Goobne Chicken全新黃金脆烤雞/牛油咖喱雞醬

陳麗華護士在節目中分享,43歲張先生男子平時的飲食習慣為「三不一沒有」,不定時、不定量、不吃早餐,而且無肉不歡,他特別喜歡吃香酥炸物,一餐中沒有重口味、高熱量的食物就不吃。他體重100多公斤,身型肥胖但也覺得無所謂,仍繼續這樣的飲食習慣。

近半年來他感到胃脹不適,進食後也不舒服,痛到想嘔吐,於是去看急症。檢查發現膽囊「已經撐到像水要破掉了」,體積漲到快要10厘米,內有膽結石。醫生指不可用內視鏡手術取石,一旦不小心,內視鏡取出時會撐穿膽囊,所以在手術時開到一半可能會變成傳統開法。手術成功後,一數之下,有5千粒以上的結石。

消化內科醫生許秉毅表示,三分之二膽結石患者都不會感到疼痛。若結石剛好卡在膽囊管,就會產生痛楚。醫生建議不要暴飲暴食,或一次過吃很多油膩的食物,膽囊一收縮,小結石便容易卡在膽囊管,長期下會發炎,引致膽囊炎。

結石有分黑與白,白結石的主要成分為膽固醇,因膽汁的膽固醇濃度太高,容易沉積形成膽固醇結石,常見於肥胖人士、懷孕女性。

另一種是膽紅素結石,呈黑色的,主要成分為膽紅素聚合物,好發於有肝硬化、溶血性貧血、黃疸的人。此類人若常常發作,需要把膽囊切掉。

醫生通常會做2個檢查,判斷是否膽囊炎。先在右下肋骨敲痛,膽囊在右肋骨下面,若一敲動感到痛楚,可能有膽囊炎。另外患者會有墨菲氏徵象,站起來把手放在右肋骨下面,深吸一口氣,吸氣時肺部會脹起,肝和膽囊會往下,若膽囊發炎,碰到手時便會很痛,不敢再繼續吸氣。

資料來源:youtube@HEALTH 2.0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