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食大量小龍蝦後急性肝炎 醫生:應徹底煮熟、避免吃蝦頭蝦膏

發佈: 2024.03.01
文: 王子晴

要說到近年美食界的網紅莫過於是「小龍蝦」。然而,小龍蝦雖然惹味,但吃的時候亦需要注意!內地就有一名男子連續吃了幾斤小龍蝦後確診急性肝炎,懷疑是小龍蝦未經煮熟或有過多毒素。

同場加映:U Food【開箱速遞】最新影片!

綜合內媒報道,杭州一名47歲熊姓男子曾請朋友吃宵夜,席間他獨自一人吃了幾斤小龍蝦。不過幾日後,他的眼睛卻變得越來越黃,而胃口亦逐漸轉差。起初他以為是水喝得太少,但之後甚至出現上吐下瀉等病徵,於是才決定前往浙江省立同德醫院求醫。

感染科方文佳主任中醫師表示,熊先生確診為急性戊型肝炎,嚴重者可進展為慢性戊型肝炎,甚至肝硬化。方醫師指出,戊型肝炎主要經糞、口、血液等途徑傳播,而小龍蝦通常是淡水養殖,若水源被污染,病毒或可通過飲食進入人體。

方醫生懷疑,熊先生是吃了未徹底煮熟的小龍蝦而致病。因此提醒大家食用前一定要清洗乾淨並充分煮熟。此外,小龍蝦大部分器官都集中在頭部,更容易吸附蓄積重金屬、毒素及細菌等污染物,所以最好不要吃蝦頭和蝦膏。

資料及圖片來源:istockphotoweibo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