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10大護腎食物排行榜 第1名降血脂抗炎超強/羽衣甘藍只排第3

發佈: 2024.01.26
文: 陳菱櫻

要預防腎病如腎結石、腎炎、慢性腎臟病等,可從飲食和生活習慣着手。最近台灣腎臟專科醫生洪永祥在社交專頁中分享10大護腎食物排行榜,當中羽衣甘藍只排第二,而第一名的食物有出色的降血脂和抗發炎功效,是保護腎臟的必食食物!

同場加映:U FOOD【簡易廚房】最新影片!

醫生10大護腎食物排行榜

即看醫生10大護腎食物排名!

 

護腎食物|第10名:青瓜

青瓜水分達九成,更含有維他命A、C、K以及大量膳食纖維,有助促進水分補充,排除體內多餘的尿酸及其他尿毒物質,預防腎結石、痛風。青瓜亦含有槲皮素,有助利尿,預防泌尿道感染。另外也提供膳食纖維,增加有飽足感且熱量低。

回到護腎食物目錄

 

護腎食物|第9名:洋蔥

洋蔥富含硫化物和黃酮類化合物,是相當強的抗氧化劑,可以消炎、抗菌、抗血糖、抗血壓、降膽固醇,對腎臟有保護作用。另外糖尿病患者每餐吃25至50克洋蔥有助降低血糖和利尿。

回到護腎食物目錄

 

護腎食物|第8名:大蒜

煮食中可用大蒜來代替食鹽、醬料,有助提味,減少鹽分攝取,降低腎臟負擔。另外大蒜可抗發炎、抗氧化及消炎,預防多種腎臟疾病,這對於高血壓腎病患者特別有幫助。醫生建議可以剁碎生食,以便有效攝取蒜素,若腸胃道功能不佳,建議煮熟後再食用,以免過於刺激。

回到護腎食物目錄

 

護腎食物|第7名:橄欖油

建議以健康油脂取代動物性飽和油脂,橄欖油、苦茶油為健康油脂,含有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維他命E,減低高血脂帶來的高血壓心臟病與腎臟衰竭風險。橄欖油油點低,建議用作低溫清炒或涼拌,以保留營養。

回到護腎食物目錄

 

護腎食物|第6名:蘋果

蘋果是美國癌症學會推廣抗癌蔬果中的冠軍,低鉀且護腎,適合腎病患者食用。蘋果富含植化素,包括多酚、綠原酸、槲皮素等,有助抗氧化,清洗後最好連皮食用。另外有楊梅素,可穩定血糖,而果膠、膳食纖維有助降血壓和降膽固醇,且時可促進腸道蠕動,改善便秘和降低尿毒素,預防大腸癌。

回到護腎食物目錄

 

護腎食物|第5名:豆芽菜

腎病患者會限制攝取蛋白質,但醫生提到可以選擇對腎臟友善的豆蛋白。芽菜中有豐富的「活性植物蛋白」,每100克有3至4克,比一般蔬菜高。另外黃豆芽和綠豆芽的纖維量每100克分別有2.7克和1.3克,比椰菜為高(1.1克),有助清理尿毒素和降低血脂。

回到護腎食物目錄

 

護腎食物|第4名:黑木耳

黑木耳鐵含量豬肝的5倍,是良好的補血食物,另外高纖低磷、鉀,又富有鈣質,適合腎病患者。當中每100克有7.4克膳食纖維,可降低血脂、促進腸道蠕動,護心和腎。

回到護腎食物目錄

 

護腎食物|第3名:羽衣甘藍

羽衣甘藍是十字花科蔬菜,有「黃綠色蔬菜之王」之稱,含有β-胡蘿蔔素、維他命C、維他命E、維他命K、鈣、鐵、鉀等豐富營養,而且高纖低卡。曾經有韓國延世大學研究顯示,持續12星期給32名高血脂症患者飲用羽衣甘藍製成的飲料,患者的好膽固醇增加、壞膽固醇減少,且BMI降低,腰圍變小。而羽衣甘藍鉀含量高,有助去水腫,排走體內多餘水分,改善高血壓,但慢性腎病患者則要小心,要燙過再食用。

回到護腎食物目錄

 

護腎食物|第2名:藍莓

藍莓的低鉀且抗氧化,抗氧化力是綠茶的10倍以上,藍莓含有花青素,可以保護細胞免受自由基的傷害,且可以保護血管,保腎絲球上的微血管。當中的水分和膳食纖維有助排走尿毒素,減少結石風險。而鎂和鈣可預防尿路感染和腎結石。

回到護腎食物目錄

 

護腎食物|第1名:魚油

醫生將魚油列為護腎食物第一位,魚油含有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有助抗發炎,降低出現血管硬化和蛋白尿的風險。此外,有助降血脂,保護血管健康與降血壓。另外Omega-3亦可以促進循環,增加腎絲球過濾率。常見含有Omega-3的魚類有秋刀魚、鯖魚、鯷魚、鰹魚、沙丁魚、午仔魚等。但留意腎衰竭者要限制蛋白質攝取量,或直接補充腎性魚油。

回到護腎食物目錄

 

醫生10大傷腎食物排行榜

除了好好保護腎臟,也要避免過份食用以下食物,以免傷腎!

授權轉載:fb@洪永祥醫師的慢性腎衰竭攻城療法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