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風飲食|濕度高易誘痛風發作 5食物助舒緩5物要少吃

發佈: 2024.03.08
文: 古曦朗

痛風飲食|痛風是不少人的煩惱,痛風發作時會造成關節紅、軟、熱、腫等現象。而濕度和溫度等的天氣變化,亦是誘發痛風的成因之一。想要舒緩痛風,台灣營養師高敏敏就指有5食物可以幫手。

同場加映:U Food【簡易廚房】最新影片!

痛風是指身體內尿酸成份過高,以致有過多的尿酸沈積於血液和組織之中,如手指、腳趾、腳跟等。它會引發關節發熱及劇痛,令人苦不堪言。台灣營養師高敏敏就提出有幾種食物可舒緩情況。

舒緩痛風食物:

1.低脂牛奶

低脂牛奶的蛋白質可促進尿酸代謝,舒緩痛風情況。

2.天然食材

天然的食材包括蔬菜、水果、全穀雜糧類等。原型食物沒有過多限制,營養師指非加工的天然食材都可放心食用。

3.植物性蛋白質

植物性蛋白質例如:豆腐、豆漿、毛豆、黑豆等,用它們取代高普林的動物性蛋白質,可舒緩痛風情況。

4.堅果、植物油

營養師提醒,要選擇好的油、避免油炸烹調,同時避免選擇豬油等動物性油脂。

5.水

水份缺乏時,也可能誘發痛風發作。一人一天的建議攝取量約2500-3000c.c.。

除了舒緩痛風的食物,還有些食物易導致痛風。有醫生表示以下部分食物屬高嘌呤食物,或容易影響尿酸代謝,因此有痛風的人要特別避免,就算沒有痛風,也不要吃過量!

1. 動物內臟,屬高嘌呤食物

2. 海鮮,屬高嘌呤食物

3. 肉湯、海鮮火鍋湯,醫生提醒吃火鍋時不要喝湯,這些湯類都是高嘌呤食物。

4. 啤酒,雖然不是高嘌呤,但啤酒花中含有許多嘌呤,會影響代謝,增加痛風的機會。

5. 汽水、果汁,這類高糖飲品會減少尿酸排出

資料來源:台灣營養師高敏敏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