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蛇|趨年輕化30至40歲患者大增 後遺症增80%中風機率5物忌吃

發佈: 2024.03.11
文: 古曦朗

生蛇戒口|生蛇忌口|生蛇症狀|生蛇即帶狀疱疹,是由引起水痘的水痘帶狀疱疹病毒引致,是一種讓患者身上出現令人感到痛楚、呈帶狀的紅疹且帶有水泡的傳染病。近日香港皮膚健康基金與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香港感染及傳染醫學會就向大眾公佈了關於「生蛇」的最新調查報告。

同場加映:U Food【識食攻略】最新影片!

該調查報告指,本港有34%人曾「生蛇」,即香港每3個人就有一個曾感受過生蛇之苦。同時香港皮膚健康基金主席陳厚毅亦指,研究調查發現,香港的生蛇個案有年輕化之趨勢。

一般大眾都認為,年過50歲或以上的人才會有生蛇的困擾,但近年的生蛇個案中,30至40歲的患者大增。主席指加上人口老化,他預計「生蛇」的患者個案亦會持續增加。

生蛇的過程疼痛難耐,而生蛇後的後遺症也不可輕視。主席指生蛇過後的一個月,中風機率會增80%!而生蛇一星期後的患者,患上心肌梗塞的機率亦增加超過60%。想要避免受生蛇之苦,除了要接種相關疫苗外,還可以從飲食開始。

生蛇宜多吃維他命A、C、E和鋅

為了增強免疫力,必需均衡飲食,補充足夠營養。可以多攝取含有豐富抗氧化物的水果,可以幫助身體抗炎,並加強身體修復細胞的能力。吃維他命A、C、E和鋅,有抗氧化的功效,保護皮膚和身體各細胞,幫助對抗病毒,可以吃蘿蔔、雞蛋、番薯、柑橘類水果、葵花籽。

若不幸生蛇,亦有食物要小心。由於高精氨酸(Arginine)的食物會助長病毒生長,因此含高精氨酸的5類食物要小心忌吃,另外還有1種會削弱免疫力要小心。

生蛇戒口食物:

1. 堅果:乾核桃、杏仁和松子

2. 種子:南瓜籽、西瓜籽和芝麻籽

3. 大部分的豆:大豆、鷹嘴豆

4. 一些穀物如小麥和燕麥

5. 朱古力

6.精製糖。它會削弱免疫力,如蛋糕、汽水、糖果、糕點中的糖分高度加工,阻礙白血球對抗病毒,免疫力下降。

資料來源:HKET

↓【限時搶⚡】位元堂凍乾水果脆套裝!↓

↓ 冷凍乾燥技術鎖住濃濃果香!/ 保留營養素及豐富膳食纖維!↓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