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價賣出祖傳醃鴨蛋瓷罐 如今值超過2億人民幣

發佈: 2024.03.19
文: 王子晴

根據內媒報道,1977年,國內鞍山文化部門向全市徵集散落於民間的文物。 有日,一名年約30歲的男子拿著一個繪滿花卉圖案的瓷罐到文物站,聲稱瓷罐是祖傳的,平常會用來醃鴨蛋,但因為被鄰居說瓷罐看著晦氣「像是裝骨灰的」,所以才過來看看能不能換點錢回家。

同場加映:U Food【開箱速遞】最新影片!

怎料文物站的工仍人員看了一眼就立即判斷出此罐為一件重要文物,並以200元收購這個瓷罐。要知道在那個年代,200元已相當於男子好幾個月的人工。但過了不久後,工作人員再額外轉交800元,又稱瓷罐經專家評估後,初步判斷是極為罕見的元代青花罐,但當初買下來的價格偏低,所以才會再補一些錢給他

時間過去,經過多重的鑑定後,確認這個青花罐不是一般的青花罐,而是極為罕見的八稜罐,有八稜八個面。瓷罐高約39.7厘米,口徑15.3厘米,腹部八面繪有鬆、竹、梅及蓮池水禽圖,畫筆流暢,構圖繁而不亂,堪稱元青花瓷器珍品。 全世界僅有兩件,一件發現於遼寧鞍山,一件出土於泰國。專家根據其造型和圖案命名為「元青花松竹梅紋八棱罐」,及後更有專家指價格值2億元人民幣以上。

這個「元青花松竹梅紋八棱罐」十分珍貴,已被收錄進國家文物局主編的《中國文物精華大辭典》之「陶瓷卷」。 現時已收藏在遼寧省博物館,是該館的鎮館之寶之一。

資料及圖片來源:遼寧省博物館網易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