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大癌症殺手!胰臟癌初期無症狀 大便留意1事減風險/6大必補營養

發佈: 2024.03.22
文: 陳菱櫻

胰臟癌是沉默的癌症殺手,在2021年是本港第4大癌症殺手,死亡人數超過800人。很多時一出現症狀已經是晚期,大大降低存活率。今次台灣節目《健康2.0》,醫生講述其中會出現的症狀,包括暴瘦、大便浮油等,營養師亦建議6大必補營養素,一起保護胰臟。

同場加映:U Food【識食攻略】最新影片!

胰臟癌症狀

根據癌症網上資源中心,在2021年胰臟癌是本港第4大癌症殺手,僅次於肝癌,共超過800人死於胰臟癌, 佔癌症死亡總數的5.9%,在10年間死亡人數更升75%。

胰臟位於腹腔深處,上半部分在胃的後方,下半部分被腸遮蔽,位置隱蔽,即使每年檢查也難以察覺有異樣。加上胰臟癌初期症狀不明顯,不少病人到了晚期才發現患癌,因此常有癌王的稱號。

常見的胰臟癌症狀:

 

身體暴瘦

台大消化內科臨床副教授章明珠表示,胰臟負責身體的脂肪消化吸收,當胰臟出現毛病,如生腫瘤或發炎,便會使其功能下降,脂肪便不能有效被吸收,此時病人可能會慢慢變瘦。若得胰臟癌,更會分泌出令身體消瘦的腫瘤物質,令患者暴瘦。

一般發現患上胰臟癌時已經是第4期,屬於晚期,此階段的人半年內可暴瘦10至15公斤。

 

大便浮油

醫生指若胰臟功能只剩五分之一,大便次數變得較頻密,甚至有出油的情況,平時可多留意排便習慣。醫生指這種油並不似雞湯時浮面的厚油,大概像把一滴油滴在馬桶中,馬桶邊緣出現滲油。

 

高危人士

除了遺傳,個人生活和飲食習慣都會影響患癌機率,按下圖了解自己是否有以下風險因子!

 

6大營養素保護胰臟

營養師黃淑惠教大家要好好補充6種營養素來保護胰臟。

 

1. 鉻

與胰島素分泌有關,可多吃全穀類食物、瘦肉。

 

2. 硒

有助清除自由基,延緩細胞的正常壽命,常見含硒的食物有巴西堅果、瘦牛肉。

 

3. 好油脂

奧米加-9脂肪酸,如苦茶油,可讓膽汁正常分泌;而奧米加-3脂肪酸,如亞麻仁油可促進抗發炎,避免胰臟發炎。

 

4-5. 葉酸、維他命B6

如小松菜、蘋果,有助保護細胞的DNA,避免癌變。

 

6. 維他命D

如菇類、油脂魚、加入維他命D的奶製品等,可降低胰臟癌的風險。

 

資料來源:健康2.0癌症網上資源中心

 

↓【限時搶⚡】位元堂凍乾水果脆套裝!↓

↓ 冷凍乾燥技術鎖住濃濃果香!/ 保留營養素及豐富膳食纖維!↓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