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啤酒|嘉士伯最多生物胺攝過量恐腦出血 哈尔滨啤酒含嘔吐毒素

發佈: 2024.04.15
文: 古曦朗

消委會啤酒|嘉士伯|藍妹|生力|消委會最新的檢測報告,調查了市面上30款預先包裝罐裝或支裝啤酒/手工啤酒樣本,當中包括常見的嘉士伯、藍妹、生力、1664、獅威、blue ice等。結果發現有6款樣本檢出的酒精濃度與標示差異頗大,還有1內地啤酒含嘔吐毒素,嚴重可致腦出血!

同場加映:【簡易廚房】最新影片

消委會檢測的30款預先包裝罐裝或支裝啤酒樣本,主要購自超級市場、百貨公司及零售店,每罐或每支價錢由$4.5至$50,容量由330毫升至500毫升。

消委會啤酒|6樣本酒精濃度與標示差異大

消委會檢測結果發現,有6款樣本檢出的酒精濃度與標示差異頗大。30款啤酒樣本所標示的酒精含量由3%至8.0%不等,惟有4樣本檢出的酒精濃度比所標示的高0.5%或以上,當中包括生力、鬼佬、M&S和哈尔滨。這4款啤酒都不符歐盟的酒精濃度標示要求。

差距最大為哈尔滨啤酒,該樣本標示含「多過或等於3.7%酒精」,而測試發現樣本的酒精濃度達4.67%,如以標示最低值計算,差異達到0.97%。另外還有2樣本包括少爺和YAMAGUCHI,兩者檢出的酒精濃度低於標示超過0.5%,分別低0.64%和0.58%。

消委會啤酒|內地哈尔滨啤酒含嘔吐毒素

消委會在所有啤酒樣本中,測試了8種常見於啤酒的霉菌毒素,結果顯示哈尔滨啤酒樣本檢出脫氧雪腐鐮刀菌烯醇(Deoxynivalenol,DON),檢出量為每公斤26微克,而其餘樣本未有檢出霉菌毒素。哈尔滨啤酒樣本同時還檢出生物胺腐胺和酩胺,安全檢測評分僅2.5分。

 

 

脱氧雪腐鐮刀菌烯醇(DON)又稱為嘔吐毒素(vomitoxin),主要由禾穀鐮刀菌及黃色鐮刀菌產生,這些產生DON的霉菌可在土壤中找到,是穀物(尤其是小麥及玉米)的致病菌。

雖然如以體重60公斤的成年人計算,即使一日內飲用 4 罐仍屬安全水平之內,惟攝入DON後30分鐘,有可能出現噁心、嘔吐、腹瀉、腹痛,甚至發燒等徵狀,與其他胃腸道疾病的徵狀相若。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更將此DON列為第3組物質,即未知會否令人類患癌。

按圖看30款啤酒樣本評分(高到低排名):

消委會啤酒|嘉士伯啤酒含最多生物胺,生物胺攝入過量嚴重者可致腦出血

消委會指酒精發酵過程中會產生出生物胺(biogenic amines),因為攝入過量生物胺有機會引起健康問題,故國際間一般都以生物胺作為其中一個衡量酒精飲品的質量、安全性和衛生情況的重要指標。

攝入過量生物胺可致頭痛、頭暈、嘔吐、呼吸紊亂等,嚴重者更有機會引致腦出血。另外,生物胺亦可與亞硝酸鹽等物質產生化學反應,從而釋出致癌物質,亞硝胺。海外研究指在不同種類的生物胺中,組織胺和酪胺具有較高的潛在毒性,因此在食品安全方面受到極大關注。

 

 

消委會是次測試10種常見於酒精飲品的生物胺,結果顯示全部樣本檢出不同種類和濃度的生物胺。而Coopers Brewery及嘉士伯啤酒檢出的腐胺和胍丁胺同屬樣本中最高,以單一生物胺檢出量而言,濃度由每公升32.8毫克至121.4毫克不等。
30款樣本中,又以嘉士伯啤酒檢出的生物胺種類最多,一共有7種,故令其安全檢測評分中僅有2.5分,總評分亦只有3分,和Coopers Brewery一同位列尾2,僅高於哈尔滨啤酒。

資料來源:消委會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