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蘇丹紅係咩?食用多可致肝腎受損/過敏甚至生癌?4食物要小心!

發佈: 2024.03.01
文: 古曦朗

近日食安中心發現台灣金安記香辣豬肉絲或含蘇丹紅,需立即停售下架。到底蘇丹紅是什麼?對身體有什麼壞處?又有什麼食物有可能添加蘇丹紅呢?近日台灣營養師高敏敏就有就蘇丹紅的問題為我們解惑。

同場加映:U Food【簡易廚房】最新影片!

根據食安中心的資料,蘇丹紅是一組工業染色料,當中包括蘇丹紅一號、二號、三號和四號等數種紅色染料。國際癌病研究組織在一九八七年就蘇丹紅一號、二號、三號和四號的安全作出評估,認為其在令人類患癌方面屬於未能界定類別,但仍有證據顯示蘇丹紅可能令實驗室動物患癌和影響基因。

相關文章:食物安全|台灣金安記香辣豬肉絲或含致癌蘇丹紅 食安中心令停售下架

有些不法商人為了讓食品看起來有更鮮豔飽滿的橘紅色,便會添加蘇丹紅,因此蘇丹紅早已成為常見的非法添加物之一。台灣營養師高敏敏指,雖目前蘇丹紅無明確證據指會對人體致癌,但食用過多的蘇丹紅,卻會有肝腎功能受損、皮膚過敏等的問題。

除了香辣豬肉絲外,營養師提醒我們,還有4食物有可能成為不法商人添加蘇丹紅的目標:

除了以上食物外,關於提防蘇丹紅,食安中心給消費者2建議:

  1. 根據有問題食品內所驗出蘇丹紅含量的現有資料,按一般食用量進食蛋類,對健康產生嚴重影響的機會並不大。市民無須過分擔心。
  2. 保持均衡飲食,以免因偏食少種類食物以致攝入過量污染物或添加劑。

資料授權:台灣營養師高敏敏食安中心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