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逆轉|1類糖尿患者可做手術治療!5大食物助穩定血糖

發佈: 2024.03.04
文: 古曦朗

糖尿病逆轉|根據香港醫管局資料,全球約有超過四億二千萬人口為糖尿病患者,預計至2040年,患病數目將會增至六億四千萬。雖糖尿病一直被認為是沒有根治方法,但有醫生指,糖尿病其實可以手術治療,但要1條件符合。

香港醫管局指,目前,本港約有七十萬名糖尿病患者,佔總人口約一成,即每十名港人便有一名糖尿病患者,數目明顯正急劇上升。近日台灣敏盛綜合醫院,微創手術中心執行長陳榮堅醫生就分享,其實條件適合的病人,在適當的時機,適度的手術介入是可以治療糖尿病的。

所謂的糖尿病手術其實即是減重手術,而所謂的適當的時機,最主要就是要檢查胰島素阻抗與胰臟剩餘機能的數值,當然還有其他因素需要評估,包括患者年齡、體重等。但在種種因素中,可以作為胰臟殘存機能檢測的 C-Peptide數值,可說是當中的關鍵一環:

  • C-Peptide數值在2 ng/ml 以上,在對的時間手術介入,幾乎可以完全控制糖尿病,甚至可以不用吃藥或施打胰島素。
  • C-Peptide數值在0.5 – 2 ng/ml 之間,不一定適合手術介入,需要再評估其他項目。
  • C-Peptide數值在0.5 ng/ml 以下,基本上做手術也沒有太大的效果,因為當胰臟被損壞到一定的程度時,就算想要以手術介入的方式,它也逆轉不回來了。

與其在得到糖尿病後治療,還不如先養好身體,維持身體健康。有5種降血糖食物幫到手:

有助降血糖的5類食物:

  1. 富含Omega-3的魚類
  2. 南瓜及南瓜籽
  3. 番茄
  4. 柑橘類水果
  5. 豆類、小扁豆等豆菜類

資料授權:台灣微創手術中心執行長陳榮堅醫生

↓【限時搶⚡】位元堂凍乾水果脆套裝!↓

↓ 冷凍乾燥技術鎖住濃濃果香!/ 保留營養素及豐富膳食纖維!↓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