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款食品農藥或漂白劑超標 1款調味料驗出一級致癌物/全數111噸退運銷毀

發佈: 2024.03.12
文: 陳菱櫻

台灣食藥署在今日(12日)公布邊境檢驗不符合食品名單,當中有調味料檢出致癌物環氧乙烷、農藥等超標,另外日本士多啤梨、澳洲桃駁李、印度提子等水果亦驗出農藥超標,現時12款共111噸不符合規定的食品已被退運或銷毀。

同場加映:U Food【開箱速遞】最新影片!

今次台灣食藥署驗出美國出口的羅勒調味醬環氧乙烷超標,檢出殘留0.1 mg/kg環氧乙烷。涉事的羅勒調味醬品牌為KIRKLAND Signature,共673.92公斤的產品已遭退運或銷毀。

根據環保署毒物及化學物質局,環氧乙烷在台灣只能用於製造有機合成的原料、醫用消毒劑等用途。國際癌症研究組織把環氧乙烷列為一級致癌物質,美國環境保護署表示吸入環氧乙烷後會對人類致癌。根據國家環境毒物研究中心,若短時間或長時間暴露在高濃度的環氧乙烷的空氣中,會引致頭痛、記憶力減退、麻木、噁心和嘔吐等症狀。

另外中國產的花椒粉被檢出殘留農藥克美素0.1 ppm,日本S&B咖喱粉檢出殘留農藥磷化氫0.05 ppm。

除了調味粉,食藥署在今日(12日)亦檢出日本士多啤梨、澳洲桃駁李、印度提子、花生、炸肉丸用料、急凍鯰魚片、濃縮蔬果糖漿、綠豆仁等食品的農藥殘留或漂白劑超標!

詳細名單即看下圖!

資料來源:食藥署

↓【限時搶⚡】MG Spirit西班牙清新水果酒!↓

↓ 獨特微醺體驗 / 西班牙釀製 / 天然新鮮果汁混合5.5%酒精伏特加!↓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