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標榜無添加馳名蛋卷被揭含未標示防腐劑 食安:已籲停售

發佈: 2024.03.25
文: 古曦朗

食物安全|澳門手信|防腐劑|香港食安中心在3月22日公告,有預先包裝蛋卷樣本不符《食物及藥物(成分組合及標籤)規例》規定。而該蛋卷出自一澳門標榜無添加的馳名店家,同時在香港亦有售。

同場加映:U Food【識食攻略】最新影片!

香港食安中心公告,有預先包裝蛋卷未有在食物標籤配料表中,標明一種被准許用於食物的防腐劑山梨酸。有關產品正名為蜂巢牛油蛋卷雞蛋仔味,出產品牌是澳門馳名的官也媽媽,原產地澳門,製造商是澳門恆昌食品有限公司。

涉事的產品批次淨重四百五十四克,此日期前最佳為二○二四年十月四日。食安中心是在中西區一零售點抽取樣本的,在樣本中可檢測出百萬分之一百五十八點四的未標明山梨酸。

根據食安中心的資料,山梨酸是一種天然存在的食品添加劑,也是酸性防腐劑,其毒性屬低,獲准用於多種食物中。惟涉事的官也媽媽蛋卷標榜自己零添加,更曾指蛋卷「堅持不添加任何人工色素,化學添加劑」、「除了愛什麼都沒添加」、「零添加」,與食安的檢測結果不符。

根據《食物及藥物(成份組合及標籤規例》(第132W章)第4A條規定,任何人所售賣的預先包裝食物如沒有依照附表3所訂明的方式加上標記及標籤,即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罰款為五萬元及監禁六個月。目前食物安全中心已呼籲有關商戶停售受影響產品的有關批次,指如有足夠證據,會提出檢控。

資料來源:食安中心官也媽媽

 

↓【限時搶⚡】MG Spirit西班牙清新水果酒!↓

↓ 獨特微醺體驗 / 西班牙釀製 / 天然新鮮果汁混合5.5%酒精伏特加!↓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