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夜腳抽筋影響睡眠質素 4大必補營養素預防抽搐

發佈: 2023.12.30
文: 陳菱櫻

有時半夜小腿或腳掌無端抽搐,比起發惡夢更難受,腿部抽搐不但令人感到十分疼痛,更影響睡眠質素。可能是當天運動太劇烈、長時間久坐致血液循環差,但也有可能與營養不足有關!要避免半夜突然腳抽筋,便要從飲食着手,適當補充鈣、鎂、鉀等電解質!

同場加映:U Food【廚房小煮意】最新影片!

容易抽筋的4類高危人士

部分人士特別容易抽筋,如經常做劇烈運動的人、孕婦等,按下圖看看!

 

 

抽筋9大成因

抽筋有很多原因,有些是缺乏電解質,有些是肌肉過度使用,按下圖看看!

 

小腿抽筋時應如何處理?

當小腿抽筋時,可以為小腿按摩,按下圖一起看看!

半夜腳抽筋影響睡眠質素 4大必補營養素預防抽搐

 

預防小腿抽筋運動

平時要適當伸展、活動小腿和按摩小腿,可以在休息時用枕頭墊高小腿。也可以做小腿運動,按下圖看步驟!

 

 

4大營養素預防腳抽筋

1. 鈣

鈣負責維持肌肉的正常協調,如收縮和放鬆肌肉。當鈣的濃度低於正常水平時,會令神經肌肉興奮,產生不自主的肌肉變縮,導致抽筋。按下圖了解高鈣食物及食用注意事項!

 

 

2. 鉀

鉀參與體內的水分平衡,幫助維持神經、肌肉的運作,如缺乏鉀,會妨礙神經傳導,影響神經肌肉的運作,導致抽搐。按下圖了解高鉀食物及食用注意事項!

 

 

3. 鎂

鎂質對減少小腿抽筋是有幫助的。當缺乏鎂時,會改變鈣濃度,容易引起肌肉不正常收縮。按下圖了解高鎂食物及食用注意事項!

 

 

4. 維他命D

維他命D有助鈣的吸收,幫助調節神經肌肉功能,若缺乏維他命D,會容易引致肌肉運作異常,導致抽筋。按下圖了解高維他命D食物及食用注意事項!

如發現腿部抽筋持續出現、有嚴重嘔吐、或其他部位出現抽筋,應立即求醫。

資料來源:top1healthfhsclevelandclinic

半夜腳抽筋影響睡眠質素 4大必補營養素預防抽搐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