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益生菌令肝臟化膿8厘米致敗血症 醫生警告8類人勿亂吃益生菌

發佈: 2022.08.18
文: 陳菱櫻

常說益生菌可以保持腸道健康,今次台灣節目《健康好生活》中肝膽腸胃科醫生錢政弘分享,免疫力不好,或腸道有病變的人,吃了益生菌會對身體健康造成負面影響!

同場加映:30倍大巨型金莎朱古力蛋糕 流心榛子醬!

錢醫生指出,本來吃益生菌的目的是讓細菌留在腸道中,但免疫力不好或腸道有病變的人,吃了益生菌後,這些細菌會像大腸桿菌或其他有毒細菌一樣,經腸胃道沿着血液循環,造成敗血症。

醫生續分享一個案例,一位65歲男士,本身有糖尿病病史,來住院時全身倦怠,覺得很疲勞,檢查後發現肝臟有化膿,這叫作肝膿瘍。圓圈的地方顏色較深,是肝臟化膿的地方,這個病人化膿的地方差不多有8厘米,後來做引流,右圖像「6」的標記是引流管,用來把膿汁引流出來。

之後把膿汁去做細菌培養,看看有什麼細菌,發現這些細菌不是平時糖尿病患常得到的細菌,反而是一種乳酸菌。這種乳酸菌不常見,了解病人吃的東西後,發現原來是從益生菌補充劑來中的細菌。

病人除了肝臟化膿,後來更引起下腔靜脈血栓。當時他有敗血症,細菌會在身上到處走,之後更有肺部栓塞,引致肺積水。治療了6星期才出院,之後更要吃3個月抗凝血藥,令血管暢通。

 8類人不宜吃益生菌

1. 免疫缺陷的人

2. 早產嬰兒

3. 患有短腸綜合症的人

4. 有中心靜脈導管的人

5. 年紀大的人

6. 有先天性心臟病、心瓣膜疾病的人

7. 腸道手術恢復期的人

8. 有惡性腫瘤的人

 

資料來源:youtube@年代MUCH台 健康好生活

吃益生菌令肝臟化膿8厘米致敗血症 醫生警告8類人勿亂吃益生菌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