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餐不宜食物|多吃隨時得三高、癌症! 1類「健康食物」超高糖避免吃

發佈: 2024.02.22
文: 陳菱櫻

早餐不宜食物|早餐不能吃什麼|早餐陷阱|早餐十分重要,吃得宜有助減肥消脂、保持身體健康,但有些食物切忌作為早餐選擇,多吃恐增加癌症、肥胖、三高等風險,一起看看這個早餐不宜吃的食物清單!

同場加映:U Food【簡易廚房】最新影片!

18大早餐不宜吃的食物

之前UFood小編曾訪問護士長鄭小慧,她表示健康早餐的營養素包括纖維、蛋白質,也可以是澱粉質,食物的種類和營養要多元化。在早餐中要避免吃這4類食物:

  1. 加工食物,如精製澱粉、精製糖份、加工肉類,盡量吃天然的、沒有加工的食物和粗纖維。
  2. 高糖分食物、飲品
  3. 高鈉食物
  4. 高脂食物

現在公開早餐不宜吃的食物清單,一起看看!

 

早餐不宜食物|1. 早餐穀物

 

有很多早餐穀物如粟米片,標明有多種營養素,如維他命D、維他命B雜等,除非本身是素食者,可以在這些早餐穀物補充營養。一般來說看看營養標籤,早餐穀物多數含有很多糖分,也屬於加工食物。

大部分都是精製穀物的,即經過加工處理,只有很少粗纖維,食用後容易使血糖迅速上升。

而且一般含有很高糖分,在2011年有環保組織EWG檢測到兒童食用的早餐穀物,1杯份量的糖分比3件朱古力曲奇還要。

建議選擇粗纖維、全穀類,即原片燕麥、糙米飯等,幫助保持腸道健康。記得要配合其他食物一起食用,避免導致消化不良。

 

早餐不宜食物|2. 班戟、窩夫、鬆餅

 

平時西式早餐少不了以班戟、窩夫、鬆餅等這類甜品,但些甜品由雞蛋、牛奶、麵粉、糖製作,留意所用的麵粉通常是白麵粉,屬於精製澱粉,另外上面的糖漿、果醬通常是採用高果糖玉米糖漿,容易引起炎症,多吃會出現胰島素抗阻,引致二型糖尿病。

間中吃一兩次並無所謂,最健康當然是不下糖漿,若真的要下,可以考慮楓糖漿或蜜糖,雖然都是糖分,會帶來卡路里,但成分較天然和健康。

 

早餐不宜食物|3. 西多士

 

製作多士也有很多方法,平時在茶記吃到的,經過煎炸(多油),再加人造牛油、花生醬(高反式脂肪),加上糖漿(高糖),不宜多吃!相反,想補充澱粉,平時自製的可以烘全麥麵包,醬汁份量自行調節,也是不錯的選擇!

 

早餐不宜食物|4. 果汁

 

很多人以為鮮榨果汁很健康,其實很高糖,而且纖維量很低,若想增加纖維量,不妨直接吃蔬果、或粗纖維。鄭小慧護士長建議飲品上可以喝無糖豆漿、牛奶。

 

早餐不宜食物|5. 添加了糖的乳酪

 

乳酪的口味有很多種,如藍莓、士多啤梨、熱情果等,酸酸甜甜,十分美味,又可以補充蛋白質,但留意添加了各種口味的乳酪的糖份相對較高,營養師周靖雯建議選原味乳酪,每100克不宜超過5克糖份。

回到早餐不宜食物目錄

 

早餐不宜食物|6. 燕麥棒

 

燕麥棒由燕麥製成,可以提供1-3克的纖維,但留意糖分通常也很高,如加了蜂蜜、高果糖玉米糖漿、乾果、朱古力碎等,早餐吃得多容易引致血糖迅速提升,導致二型糖尿病,也增加致肥風險。

 

早餐不宜食物|7. 加工了的無麩質食物

 

有時食物標籤了無麩質(gluten-free),方便對麩質敏感的人作出選擇,即不含小麥、大麥、黑麥中找到的蛋白質,但這不代表是健康的保証。通常這類食品所用的麵粉都經過加工,如混合白飯、薯仔和木薯製成,吃了其實與一般小麥製成的麵粉無異。加上本身食物的纖維和蛋白質不高,令人吃了也容易肚餓,不利控制食量。

 

早餐不宜食物|8. 午餐肉、火腿、香腸、煙肉

 

加工肉類如午餐肉、火腿、香腸、煙肉並列1級致癌物。不但高鈉,很多時製作過程加了什麼成分也不清楚,之前更有午餐肉測出含羊基因,肉類的選擇上建議選擇新鮮的,可減低致敏風險。

 

早餐不宜食物|9. 忌廉蛋糕

 

有時會吃忌廉蛋糕,如雪芳蛋糕、蛋卷等作為早餐,細小而不易飽肚,另外糖份很高,與一般蛋糕甜品無異。

 

早餐不宜食物|10. 煎蛋

 

雞蛋的煮法有很多種,要吃得健康,要從油量着手,煎雞蛋用的油比炒雞蛋、烚蛋多,因此要避免採用多油的煮法。

回到早餐不宜食物目錄

 

早餐不宜食物|11. 即食麵

 

即食麵一向被人視為不健康的食物,高鈉、高脂、高卡,一包營多撈麵已經有400千卡,約等於2碗白飯,也加了不少味精、添加劑,不論早餐、午餐或宵夜,都是可免則免!

 

早餐不宜食物|12. 魚蛋

 

平時在便利店、小店,都喜歡吃魚蛋,彈牙、脆皮,但小心跌入高鈉的陷阱,加上不少魚蛋都經過油炸才做出脆皮,難免也含大量脂肪,另外各種營養也欠奉,都是少食多滋味!

 

早餐不宜食物|13. 曲奇餅

 

餅乾類的如曲奇餅、朱古力夾心餅等,都含精製糖份,吃了不旦加速皮膚老化,也不利維持血糖水平,少吃為妙!

 

早餐不宜食物|14. 春卷、燒賣

 

點心類的如春卷、燒賣一般鈉含量高,特別是冷藏食品,因此要多留意食物標籤才購買!

 

早餐不宜食物|15. 汽水

 

汽水高糖,也含有酸性,容易導致蛀牙,營養成份也很低,即使是無糖的,很多時感覺到的甜味都是化學物質,吃得多並無益處!

 

回到早餐不宜食物目錄

 

早餐不宜食物|16. 紙包飲品

 

除了汽水屬高糖,很多時喝一包紙包飲品也容易攝取過量糖分,如檸檬茶飲品,看似很酸,其實十分高糖,每100毫升若超過5克糖,便屬高糖飲品。

 

早餐不宜食物|17. 油條

 

平時粥店、茶餐廳會見到有油條,都是油炸的,容易攝取過量脂肪!

 

早餐不宜食物|18. 薯片

 

有些人早餐食慾不大,便打算以零食作為正餐,如薯片、糖果等,不旦營養價值低,更容易令人越食越肚餓,不宜作為早餐!但間中也可以作為小食時,只要記得注意份量,拿出一少部分吃,便不會吃過量。

回到早餐不宜食物目錄

 

 

資料來源:healthlinestudenthealthwho、護士長鄭小慧

之前UFood小編曾訪問護士長鄭小慧,她表示健康早餐的營養素包括纖維、蛋白質,也可以是澱粉質,食物的種類和營養要多元化。在早餐中要避免吃這4類食物:

  1. 加工食物,如精製澱粉、精製糖份、加工肉類,盡量吃天然的、沒有加工的食物和粗纖維。
  2. 高糖分食物、飲品
  3. 高鈉食物
  4. 高脂食物

↓【限時搶⚡】MG Spirit西班牙清新水果酒!↓

↓ 獨特微醺體驗 / 西班牙釀製 / 天然新鮮果汁混合5.5%酒精伏特加!↓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