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歲老人吞肉丸窒息亡 家屬怒告保母未正確急救

發佈: 2024.02.28
文: 王子晴

廣西一名71歲的老人早前在吞食肉丸時意外窒息,即使保母當時已在旁盡力進行急救,但老人最終還是不幸離世。死者家屬事後認為保母未有正確採取急救措施才會導致死亡,並以涉嫌過失致人死亡控告保母。

同場加映:U Food【開箱速遞】最新影片!

綜合內媒報道,廣西一名71歲的老人因年齡大且曾經患過腦梗而聘請吳姓保母24小時貼身照顧,直到事發前已工作7個多月。

從事發當日的閉路電視畫面可見,保母將坐著輪椅的老人推到餐桌前,然後再從廚房端出早餐,再為老人的腿上鋪上毛巾、戴上圍兜,又提醒老人「好燙的哦,小心哦」。老人其後自行用湯匙將肉丸放進嘴裡,但卻沒有咀嚼,而是直接吞進喉嚨。老人中途曾用湯匙舀起脆皮腸,又拿起水杯喝了一口水。

之後,保母聽到老人發出不適的聲音,於是從臥室走出來查看,同時一直拍打老人背部,亦曾試圖去順老人的喉嚨和胸口。然而在數分鐘後,老人已無法發出聲音。保母當下打通老人女兒的電話告知情況,而女兒得知後立即趕到現場,同時打電話叫了救護車。

女兒到達後,依照接線生的指示採取胸部按壓等急救措施,急救人員抵達現場也開始為李林急救再送往醫院搶救。然而,老人在ICU病房留醫多日後仍未清醒、無自主呼吸、刺激無反應。家屬因此無奈放棄一切治療及搶救,拔除氣管插管、停藥, 死亡原因為吸入或吞下食物引起的呼吸道阻塞、缺氧缺血性腦病變。

死者家屬認為,保母已服侍老人多日,又熟悉其身體狀況,應當能預見可能會吞嚥整粒肉丸導致窒息,但保母不僅在事前未將肉丸切塊、事中未 盡到照顧義務、事後也未準確判斷狀況,「如果吳先生及時發現父親是吞下肉丸導致窒息,那麼當場採取海姆立克急救法,也不至於產生這麼嚴重的後果」,於是以涉嫌過失致人死亡向當地警局報案。

不過,當地警方認為事件不屬於刑事案件。

資料及圖片來源:紅星新聞

↓【限時搶⚡】MG Spirit西班牙清新水果酒!↓

↓ 獨特微醺體驗 / 西班牙釀製 / 天然新鮮果汁混合5.5%酒精伏特加!↓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more